2008年12月15日

Icy Montreal
積雪深深深幾許,山月春回斷背山

猶記蒙特婁十一月剛入冬時,天地雖寒,卻常見陽光當空普照,胖得像球般的松鼠跳上跳下、忙碌囤積過冬的食物。

一天傍晚我們將過期、準備丟掉的蘋果派放在後陽台桌上,隔天早晨聽見戈戈嘎嘎的塑膠盒聲,心想:八成是松鼠!便輕手輕腳透過廚房落地窗,往後陽台望:

果然一球肥滋滋的胖松鼠,正用兩隻腳站在桌上,"兩手"並用、奮力地想扒開盒子拿派,動作表情超卡通,演技真是一流,當場笑到不行,來不及拿相機拍,牠已落荒而逃!

哪知不消幾日,陽光燦爛的日子已成往事...,
"在一夜之間,走到了冰點...",誰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不就活生生上演!

後陽台的冰柱,在冬陽短暫幾小時的光照下,閃閃發亮!
不知是小龍女住的古墓寒冰洞寒,還是蒙特婁的零下25度C冷?

鄰居家後院拔地而生的楓樹,在入冬前便褪去一身紅葉,獨留枝幹,狀若深雪冬梅。
冰晶剔透勾邊、更顯清麗,渾身透著低調靜屹的澹定。

雖無梅花暗香撲鼻,卻有國畫中水墨輕灑、孤絕出世的風骨神韻,
天地作畫,以霜雪為墨,果真"玉潔冰清"!

細雪紛飛,落在屋簷化成了冰。

對街的紅磚屋瓦不敵風雪,一夜間白了髮,悄然流瀉,
夕陽餘暉中,頂著天降水晶珠簾,曳曳細緻、清透如月光雪鑽。

貓咪-慢慢小姐,望著露台積雪深深,只有仰天長歎。


山 月

我曾踏月色而來 只因你在山中
山風拂髮 拂頸 拂裸露的肩膀
而月光衣我以華裳

月光衣我以華裳
林間有新綠似我青春模樣
青春透明如醇酒 可飲 可盡 可別離

但終我倆多少物換星移的韶華
卻總不能將它忘記

更不能忘記的是那一輪月
照了長城 照了洞庭 而又在那夜 照進山林

從此 悲哀粉碎
化做無數的音容笑貌
在四月的夜裏 襲我以鬱香
襲我以次次春回的悵惘

"襲我以次次春回的悵惘"...,無意間想起了這首年少時很喜歡的席慕容的詩,再次細讀,卻在心頭,浮現了李安(Ang Lee)電影<斷背山原著小說裡的字句:

"襯衫拿在手中感覺沉重,後來恩尼斯才發現裡頭另有一件襯衫,衣袖小心穿過傑克襯衫袖子內部。 這件是恩尼斯的格子襯衫,很久以前誤以為洗衣服時弄丟了,如今沾了泥土的襯衫,口袋裂了,鈕扣掉了,被傑克偷來藏在自己的襯衫裡,一對襯衫宛若兩層皮膚,一層裹住另一層,合為一體。

他以臉重壓布料,慢慢以口鼻吸氣,盼能嗅到微乎其微的菸味與高山鼠尾草,以及傑克鹹中帶甜的體臭,然而襯衫並無真正氣味,唯有記憶中的氣息,是憑空想像的斷背山的力量。斷背山已成空影,碩果僅存的,握在他雙手中。......

大約在此時,傑克開始現身他的夢境,是他初見傑克的模樣,.......有時候,他會在傷心之餘清醒,有時則心懷舊有的喜樂與釋然;枕頭有時會濕,有時候濕的是床單。"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座斷背山,只是你沒有上去過。往往當你終於嘗到愛情滋味時,已經錯過了,這是最讓我悵然的。" ─ 李安

-斷背山 (Brokeback Mountain) Annie Proulx

Post a Comment

Yoga Ducky ~ 格格布露 小園丁

我的相片
Lin IsLeen Chao
Montreal / Toronto / New York
台北 Taipei 頁頁台北
碎女子。From Taiwan。
台灣熟女生,對旅行上癮、喜愛人文、熱衷美與藝術相關事物、喜歡下廚及美食、紅酒與Whiskey,調酒最愛Martini。喜歡雨聲街這個名字。
在下雨天聽流行音樂,喜歡小王子與張愛玲,愛讀江國香織、保羅 科爾賀、赫拉巴爾和卡爾維諾的書,癡迷於高行健層疊筆調荒涼中的深情、席慕蓉詩裡清風河岸夜空下的煙花燦爛。
嚴重缺乏跳舞及畫畫天分,方向感與認人能力殘障,怕打針、怕高及毛毛蟲。喜歡香水,不愛化粧,不喜歡日本,喜歡法國,傾慕中華文化的悠遠深邃。偶而不理性購物,目前對瑜珈很著迷。環遊世界是畢生的夢想。生活的價值及態度,介於世俗與超脫的矛盾間。複雜、倔強、喜怒形於色、有時軟弱、些許世故、還算坦蕩。想作個有質感與生命紋理的人。在匿名充斥的網路世界,鉅細靡遺介紹自己。如果可以,想變成一棵樹。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一覽無遺,只是有點兒蔓草叢生。

一覽無遺,只是有點兒蔓草叢生。
她的小園中總是開著些什麼花,
我時常站在這個用籬笆圈起來的
靈魂園地前,發現自己
被移植於錦葵與蒔蘿之間。

-- 葛拉斯 (Gunter Grass) ~ 給不讀詩的人

看不見的城市 ~ Italo Calvino

看不見的城市 ~ Italo Calvino
看得見的卡爾維諾,看不見的想像氛圍..。
如果有一本書,每次讀起來都不一樣..。

佐拉的特別之處是一點一點留在你記憶裡的:
它相連的街道、街道兩旁的房屋、房屋上的門和窗等等,然而這些東西本身並不怎麼特別漂亮或罕見。

佐拉的秘密,在於如何使你的目光追隨一幅一幅的圖案,就像一首曲譜,任何一個音符都不許遺漏或者改變位置。為了讓人更容易記住,佐拉被迫永遠靜止並且保持不動,於是衰萎了,崩潰了,消失了。大地已經把它忘掉。

傷心咖啡店之歌 Cafe Triste

傷心咖啡店之歌  Cafe Triste
問題出在有很小部分的人厭煩了這種韻律。人生是一場華美的旅行,我只是想要走走相反的方向,從典型的人生觀裡面出走。

我知道我的工作表現出色,那是因為優柔寡斷,讓我在不想要的人生裡越陷越深。我在騙我自己。我一直不敢認真地面對自己,我不勇敢,我不負責,我甚至不誠實。

所以我必須向您辭職。一隻不肯把花粉攜帶在腿上的蜜蜂,可能是個悲劇,可是牠所損失的是什麼?是一隻普通工蜂的一生勞作。

讓我自由地闖蕩吧,充其量是,我所損失的不過是一個一般人的人生罷了。-1996 朱少麟

我是異性戀,我投希望一票。

我是異性戀,我投希望一票。
自由、希望、純真。
他用無私的愛,改變世界-自由大道。

哈維米克 Harvey Milk,
美國政治史上首位勇敢以出櫃同志身份當選的議員。一個平凡人,用真誠勇氣做著不凡的事。不把同性戀放大成唯一的弱勢,而是強調了人權的普世價值。他的支持者並非只有同志,還包括了亞裔、黑人..,一如他幕僚團隊的多元組合。

1977年當選,次年被暗殺。生命結束了,卻讓無數原本躲在衣櫃中痛苦自責的同志,找到了生存的希望、走入陽光的勇氣。
圖文節錄自影評人聞天祥&此片官網Blog。

不煉金丹不坐禪,不為商賈不耕田。

閒來寫幅青丹賣,不使人間造孽錢。

-明 唐伯虎

Google PageRank Checker 背包客棧

格格布露花園~Yoga Ducky Living in Montreal © 2008. Template by Dicas Blogger.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