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

The Reader ,Der Vorleser
為愛朗讀.. 生死朗讀... 而我,願意為妳朗讀。

某些電影,你並不會在乎它入圍多少獎項,或得到了多少國際影展的關注肯定,當它深刻觸動心弦之際,那些錦上添花的喝采綴飾,都已無關緊要了。

前兩天看了這部片,<為愛朗讀/生死朗讀 The Reader>,而我最喜歡的譯法,是它的書名<我願意為妳朗讀>。這是個輕描淡寫的故事,卻藏著幽蕩含蓄的深情、壓抑與軟弱。

36歲的她與15歲的他,一個正值生命中轉的枯槁迷惘,一個懵懂初開、腆嚐情愛。
命運把他們放在不對等的位置,偶然相逢、自然深愛,在彼此的世界灑進一簾春光,清甜中透著酸澀,交會後各自偏離,落幕時平靜黯然。

在時空轉換中,雙方的形勢、際遇,隨現實的無情而消長傾斜。當來則來,無處可逃。不多掙扎,任命運推著走,或許只為了保有最後一點小小的尊嚴。

人是這樣微渺,在大時代跟前,誰又能不靜默低頭?

沒有令人驚艷的字句對白,或澎湃翻湧的轉折糾結,像緩緩滴入心湖的水,

清清淡淡慢慢,不著痕跡,積累著、蕩漾著,愈漾愈開,再倏地潰堤,讓人擰心鼻酸。

甚至無法明確說出究竟是哪一幕、哪一段,讓你全身悸動顫抖、瞬間跌淚。

有些電影像風火燎原、壯闊萬千,有些則如細水彎流,點滴繞心,它是後者。

不想多加描述劇情,讚揚導演深厚內斂的功力,

或剖析故事中關於了解、體諒(Understand)與批判、譴責(Judge)間人性的矛盾無解,

著墨於男、女主角和那年輕男孩的演出多麼深刻如織,幕全揭開,就不精采了。

正如此片恰如其分的留白,容許各自解讀的自由反思意志,濃淡深淺,自己領受。

人生的劇本,

有人幸運,榮景康莊在前,只管昂首前進;

有人沒那麼幸運,迂迴蜿蜒、邊走邊看、低頭求生;

有人隨波逐流、有人奮力搏鬥、有人拼死緊握、有人鬆手墜落;

有人耳聰目明,卻聽不見動人的歌;有人無福識字,卻能心受文學與詩。
有人牢記、有人遺忘,有人學著原諒、有人試著了解,

有人在這,有人在那,有人經過,有人停留,

而你我,又在哪個位置?

回眸間,閃閃發亮的笑臉,是枯枝新綠的春天。而我,願意為妳朗讀。

溫柔來得突然,短暫的浪漫,一陣暈眩後靜默離開,波瀾蕩漾餘生。

身分、年紀、背景、階級、道德、價值、種族、性別....,關於愛,旁人說什麼都多。

The Woman with the Little Dog>,短短的故事,看似簡單的幸福,

在那時代,她身上,這情境是多麼遙遠,又多麼迷人。

此片由<舞動人生 Billy Elliot>與<時時刻刻 The Hours>導演 Stephan Daldry

改編自德國法學家兼法官的Bernhard Schlink暢銷小說<我願意為妳朗讀 Der Vorleser>。

由凱特溫絲蕾、羅夫費恩斯(英倫情人) 與大衛克羅斯主演。台灣上映日期:2009.3.27


**相關鏈結

圖 from 官網 - http://thereader-movie.com/site/
imdb- http://us.imdb.com/media/rm162239744/tt0976051)

關於 - The Lady with the Dog / The Lady with the Little Dog 牽狗的女人 短篇故事全文 / by Anton Chekhov , 俄國文學, 1899.

19 Comentários:

Unknown 提到...

窮其一生所追尋的不過就是那個能在細碎的陽光之下為我朗讀之人.

又多麼甘願,能在雷陣雨後,你的床前---輕輕地讀一首詩.

我好想去看首映〈笑我吧〉...

Lin IsLeen Chao 提到...

人生自古有情癡,誰又不是呢? 細碎的陽光..好美的形容詞..!我很想造訪你家,點了你青字上的連結卻進不去..可惜呢!

匿名 提到...

嗯嗯,如果這樣的故事發生在我們身邊,
第一個反應,一定是驚訝,然後覺得這兩人有病,甚至不看好他們的發展...

或許這就是一種世俗的眼光,
而我們也無法置身事外..

很棒的書籍以及影片,正因如此才更佳的觸動了我們的心弦...

魔女發條鳥 提到...

下午剛看完這部片,情緒正值高點之際
Google相關影片訊息時竟然連到妳的網站
發現你也在Montreal呢!
真是巧!

妳寫的影後觀感真是棒極了,讓我又一次的回到了影中的各個片段!

:)

來說聲Hi的過客!

Lin IsLeen Chao 提到...

魔女..是..這部片後勁很重..,真高興有知音!你也在Montreal嗎?這裡臺灣人好少喔...你來唸書嗎?

匿名 提到...

整部片的議題很重,但用輕調子來呈現,空間處讓觀眾更能想像思考,就像你說的,後勁很重~什麼樣的愛的影響會這麼深遠...

Lin IsLeen Chao 提到...

血肉扎實的愛...科~

匿名 提到...

無奈、悲憤、浪漫種種情緒衝擊著無法嚎啕大哭的辛酸與淚水,原著作家的情節架構加上Kate的演技讓這部影片扣人心弦。

魔女發條鳥 提到...

Hi,園主:

是啊,我是到Montreal唸書,目前還未滿一年。你的網誌好豐富,給了我很多四處探索的衝動:)

特別是Mont Royal那邊,你拍的好美啊!


目前活動範圍還未大幅擴張的魔女...

匿名 提到...

http://qing2868.pixnet.net/blog

我是青,很喜歡妳的文字---我會常來

Lin IsLeen Chao 提到...

to Lilian:
我相信Kate Winslet是位如寶藏型的女人,永遠讓人有驚喜,發自內心的柔軟與美麗,讓她的戲彷若她的人生。

Lin IsLeen Chao 提到...

To 發條鳥:
謝謝你的稱讚,雖然當初寫這網誌並沒有想要得到什麼,只是想讓自己藉著文字記錄當下的心境狀態,但是有人共鳴...還是好高興^^
P.S 期待你快快把"部落"建設起來啊!我三不五時會去探視..

Lin IsLeen Chao 提到...

To 青:
逛到你家看見一篇篇的新詩,好驚訝..這時代還有人願意寫詩..我好感動..人人都急著想在部落格上獲得什麼..名或利或者表象熱絡的社群關係..而有人,忠於自己,誠實寫下心裡的聲音,很高興認識妳^^

匿名 提到...

謝謝妳來看我
剛剛連回來才發現,我們都一樣喜歡這部電影和小說哪
很深刻。:)

Lin IsLeen Chao 提到...

是啊..連"冷靜與熱情之間"也是喔...我會常去晃晃^^

匿名 提到...

Dear格格布露,
我看完啦~~~
也許是小說裡的情緒太濃烈了
電影顯得好輕、好輕,我好不習慣啊
或許也是一直在影像裡尋覓那些令我糾心的文字片段
都忘了它們本來就是兩個不同的文本啊!

妳的文章好有感覺喔,寫得真好
看完妳的文章,我很想挑個完整的心情和時間,再看它一次

凱特好漂亮~~~

Lin IsLeen Chao 提到...

後來我也漸漸發現小說把主角內心世界交代得很清楚,比較濃烈清晰..。的確是兩種不同處理手法,很像斷背山,小說也是描寫內心獨白很清楚,電影卻留了許多模糊含蓄的空間。我想,文學性質高的作品,許多內心世界的東西,是很難拍出來的,但感受的張力卻能相形擴張,像李安說的,他喜歡緩慢而有點悶騷的電影,如慢慢拉緊了弦的張力,與瞬間鬆開的震撼..。你那篇文也讓了我解開了許多電影中難以理解的地方,我覺得兩種手法都很動人。
凱特的美發自內心,呵~!對了,你有看真愛旅程嗎?她跟Leonardo演的那部,也很深刻..很沉重...。寫實得很迷人。

superstarDJ 提到...

園主你好,

我看完了書也看完了電影,
我正要寫讀書記錄的時候,
查到園主的網頁,
...
覺得這邊的文章和別的網友寫的很不一樣,
這裡是配合著照片在說故事...
我覺得很特別啊..
所以把這個網頁連結到我的部落格那邊...
如果園主有空,
歡迎去我的部落格看看,
「為愛朗讀」的讀書記錄在下面的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meintagebuch-thomas/article?mid=4126&prev=-1&next=4122

我的部落格則是在http://tw.myblog.yahoo.com/meintagebuch-thomas/

Lin IsLeen Chao 提到...

Hello~DJ:
我剛剛去你家看了,你這篇文寫得很好..。我很榮幸被你介紹鏈結。心裡的感觸得到共鳴是最開心的。另外,你的照片還真是人生百態啊~~呵!!

Yoga Ducky ~ 格格布露 小園丁

我的相片
Lin IsLeen Chao
Montreal / Toronto / New York
台北 Taipei 頁頁台北
碎女子。From Taiwan。
台灣熟女生,對旅行上癮、喜愛人文、熱衷美與藝術相關事物、喜歡下廚及美食、紅酒與Whiskey,調酒最愛Martini。喜歡雨聲街這個名字。
在下雨天聽流行音樂,喜歡小王子與張愛玲,愛讀江國香織、保羅 科爾賀、赫拉巴爾和卡爾維諾的書,癡迷於高行健層疊筆調荒涼中的深情、席慕蓉詩裡清風河岸夜空下的煙花燦爛。
嚴重缺乏跳舞及畫畫天分,方向感與認人能力殘障,怕打針、怕高及毛毛蟲。喜歡香水,不愛化粧,不喜歡日本,喜歡法國,傾慕中華文化的悠遠深邃。偶而不理性購物,目前對瑜珈很著迷。環遊世界是畢生的夢想。生活的價值及態度,介於世俗與超脫的矛盾間。複雜、倔強、喜怒形於色、有時軟弱、些許世故、還算坦蕩。想作個有質感與生命紋理的人。在匿名充斥的網路世界,鉅細靡遺介紹自己。如果可以,想變成一棵樹。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一覽無遺,只是有點兒蔓草叢生。

一覽無遺,只是有點兒蔓草叢生。
她的小園中總是開著些什麼花,
我時常站在這個用籬笆圈起來的
靈魂園地前,發現自己
被移植於錦葵與蒔蘿之間。

-- 葛拉斯 (Gunter Grass) ~ 給不讀詩的人

看不見的城市 ~ Italo Calvino

看不見的城市 ~ Italo Calvino
看得見的卡爾維諾,看不見的想像氛圍..。
如果有一本書,每次讀起來都不一樣..。

佐拉的特別之處是一點一點留在你記憶裡的:
它相連的街道、街道兩旁的房屋、房屋上的門和窗等等,然而這些東西本身並不怎麼特別漂亮或罕見。

佐拉的秘密,在於如何使你的目光追隨一幅一幅的圖案,就像一首曲譜,任何一個音符都不許遺漏或者改變位置。為了讓人更容易記住,佐拉被迫永遠靜止並且保持不動,於是衰萎了,崩潰了,消失了。大地已經把它忘掉。

傷心咖啡店之歌 Cafe Triste

傷心咖啡店之歌  Cafe Triste
問題出在有很小部分的人厭煩了這種韻律。人生是一場華美的旅行,我只是想要走走相反的方向,從典型的人生觀裡面出走。

我知道我的工作表現出色,那是因為優柔寡斷,讓我在不想要的人生裡越陷越深。我在騙我自己。我一直不敢認真地面對自己,我不勇敢,我不負責,我甚至不誠實。

所以我必須向您辭職。一隻不肯把花粉攜帶在腿上的蜜蜂,可能是個悲劇,可是牠所損失的是什麼?是一隻普通工蜂的一生勞作。

讓我自由地闖蕩吧,充其量是,我所損失的不過是一個一般人的人生罷了。-1996 朱少麟

我是異性戀,我投希望一票。

我是異性戀,我投希望一票。
自由、希望、純真。
他用無私的愛,改變世界-自由大道。

哈維米克 Harvey Milk,
美國政治史上首位勇敢以出櫃同志身份當選的議員。一個平凡人,用真誠勇氣做著不凡的事。不把同性戀放大成唯一的弱勢,而是強調了人權的普世價值。他的支持者並非只有同志,還包括了亞裔、黑人..,一如他幕僚團隊的多元組合。

1977年當選,次年被暗殺。生命結束了,卻讓無數原本躲在衣櫃中痛苦自責的同志,找到了生存的希望、走入陽光的勇氣。
圖文節錄自影評人聞天祥&此片官網Blog。

不煉金丹不坐禪,不為商賈不耕田。

閒來寫幅青丹賣,不使人間造孽錢。

-明 唐伯虎

Google PageRank Checker 背包客棧

格格布露花園~Yoga Ducky Living in Montreal © 2008. Template by Dicas Blogger.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