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

Ribbon Culture 絲帶結文化
時尚? 慈善?
Both Concious and Unconcious!

Ribbon Culture:Charity, Compassion and Public Awareness
by Sarah E.H Moore

Both Concious and Unconcious!
"Ribbon Culture"是一本趨向以社會學角度,解讀現代人對參與慈善公益行為心理的圖文書,也挑戰企業投身其間的心態得失。

我們熱衷在自己身上標示任何可能彰顯自我價值的標誌,
渴望藉此證明自己尚未在現實殘酷的世界中喪失良知,仍存著同情憐憫之心,
卻往往在"有意識"的跟風行為中,扮演著"無意識"的附和角色....

剛開始看到雜誌在介紹此書時,吸引我注意的,一樣是色彩繽紛、看似摩登時尚的絲帶結, 彷彿只要跟它連結上,就足夠表示我是個悲天憫人、跟得上時代潮流的、有感情的時人。

捫心自問,別了一個絲帶結後,我的行為改變了多少?
究竟是真心認同並了解它所代表的意含及行動,或者只是為了藉此宣示自我,為迷失已久的良知、冷漠...找到平衡? 或許我們都該認真想想,舉著鮮明旗幟的同時,我們真正為它所代表的意義,做了什麼?

如果以社會學的角度思考,其實這些看似淺薄的行為心理,是可以被理解、甚至同情的。 我不認為那是應該被嚴苛檢討的事。

現代人的速食生活,來自現實的擠壓,逐漸將人們變得冷漠。

每天一大早起床,打理好家人,趕忙去上班;在爾虞我詐的職場、看不見未來的制式工作中,不自知地為求生存而偽裝、壓抑;心思人格在生存法則的冷酷及良善的天性制約間掙扎拉扯;回到家裡早已精疲力竭,還得面對來自不同家庭和個人的人際關係。

對於許多有待解決的難局困境,無能為力;乏善可陳的生活,讓自己不敢作夢,因為怕失望;兒時的志氣與正義早就不復記憶;更別談什麼真實的自信、對自我價值的認同了。

只是心裡隱約還活著一頭不肯妥協的熊,渴望在黑白生活中,找到一點點自我價值(一點點都好),證實自己並未完全失去那份與天俱來的良善與純真,或暫時不必面對:自己只是個平凡人的實情。

於是,我們不斷試圖用任何形式的"icon"來標示自我,包括口味愈見辛辣的自殘時尚,包括漸趨廉價的愛心,包括無意識的慈善跟風,包括在虛擬與現實間的人格分裂....

我們可以找出100個合理的藉口,解釋為什麼不願掏出無傷大雅的小錢,幫助路旁乞討的老婆婆(因為她可能是假裝的啊!/那麼,捐錯又如何?幾十塊能讓你怎樣受傷?);或者不願援助一個倒臥路邊因車禍而受傷的人(唉呦,萬一惹上麻煩怎麼辦?/萬一他因此死了呢?);不願在聽聞別人呼救時伸出援手,不願在他人遭逢災難時略盡心力...;卻十分願意在看到企業或品牌推廣慈善公益認同時,滿懷欣喜與驕傲、慷慨地別上那只蝴蝶絲帶....?

我們真正參與了嗎?或是風尚過了便隨之遺忘?

從事十多年的行銷公關工作,足以使我了解企業在運作慈善型公關Event時,是如何計量著當中的商業效益;這些無可厚非...即便其中包藏著商業利益,但至少他們願意企圖在他們所扮演的商業角色下,引發社會的覺知關注(無論那是跟人權、病痛、兒童、動物、同性戀權..或其他任何議題相關),即便更重要的考量仍是:這對公司品牌的提升效益有多高。

老實說,企業的確利用了這樣的議題,去達到商業目的。但真正有力量去決定它是否達到實質良善意義的,還是參與其中的我們。
此書作者在受訪時提到,根據她的調查訪問報告顯示,100個別著絲帶結的民眾,實際在生活中參與行動的比例是0!驚訝嗎?

這個數據,讓這些看似標章著強烈覺醒意識的標誌行動,頓時彷彿淪為僅止於彰顯自我價值的工具、甚至是時尚行為,在Concious與Uncouncious間,弔詭而諷刺。
慈善Ribbon是否被濫用或淪為商業工具,而失去意義?誰也沒有絕對的答案,一體兩面的事很多,差別在於我們如何行動與看待;在於它所代表的所謂"意識的覺知",是由於"真心認同",所以參與;或者為了不落伍,所以盲從。

我不知道要求"認同即須實質行動參與"是不是過度苛刻,也或者我們可以將實質行動更廣義地定義。至少我自己能做的實際行為是:當標上這個記號,我是真正理解它的意義、真誠認同這個理念。

假設我別上了代表Gay Pride的絲帶,是因為真心認同他們的存在,尊重他們的權利,欣賞他們的特質,而非由於時尚潮流,也不會因為拿下了它,就失去了信念、行為與態度。

商業社會,許多是非善惡,只在一念之間,且往往交互影響著。Ribbon Culture(絲帶結文化)只是人文漫長演化中,商業速食文化的微小副作用之一,讓我們拉遠一點看,它透露出的時代訊息,似乎更值得我們反思!

科技帶來了無窮盡的資訊瀚海,讓我們目不暇給,渴求通曉更多、甚至資訊恐慌;忽略了緩慢演進的細緻與美好,忘了怎麼去感受雙手親製的溫度、欣賞瑕疵的珍貴......。恐慌地想抓住"與良善的關聯",卻忽視了它的單純、易及。

在我眼裡,這不是一本批判與指責的書,更非逼視人性軟弱或商業謀略的探討,而是提醒,提醒我們,不必刻意追尋,真實,就是捷徑。

-想知道有多少種彩色絲帶結,爭先恐後地喧嚷著象徵意義嗎?
請參考這裡:http://www.npr.org/templates/story/story.php?storyId=92076248
-想聽作者受訪介紹本書,請參考這裡:http://www.npr.org/templates/story/story.php?storyId=92076248
-關於作者,請參考這裡:http://www.blackwell-compass.com/subject/sociology/article_biog?article_id=soco_articles_bpl060

Post a Comment

Yoga Ducky ~ 格格布露 小園丁

我的相片
Lin IsLeen Chao
Montreal / Toronto / New York
台北 Taipei 頁頁台北
碎女子。From Taiwan。
台灣熟女生,對旅行上癮、喜愛人文、熱衷美與藝術相關事物、喜歡下廚及美食、紅酒與Whiskey,調酒最愛Martini。喜歡雨聲街這個名字。
在下雨天聽流行音樂,喜歡小王子與張愛玲,愛讀江國香織、保羅 科爾賀、赫拉巴爾和卡爾維諾的書,癡迷於高行健層疊筆調荒涼中的深情、席慕蓉詩裡清風河岸夜空下的煙花燦爛。
嚴重缺乏跳舞及畫畫天分,方向感與認人能力殘障,怕打針、怕高及毛毛蟲。喜歡香水,不愛化粧,不喜歡日本,喜歡法國,傾慕中華文化的悠遠深邃。偶而不理性購物,目前對瑜珈很著迷。環遊世界是畢生的夢想。生活的價值及態度,介於世俗與超脫的矛盾間。複雜、倔強、喜怒形於色、有時軟弱、些許世故、還算坦蕩。想作個有質感與生命紋理的人。在匿名充斥的網路世界,鉅細靡遺介紹自己。如果可以,想變成一棵樹。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一覽無遺,只是有點兒蔓草叢生。

一覽無遺,只是有點兒蔓草叢生。
她的小園中總是開著些什麼花,
我時常站在這個用籬笆圈起來的
靈魂園地前,發現自己
被移植於錦葵與蒔蘿之間。

-- 葛拉斯 (Gunter Grass) ~ 給不讀詩的人

看不見的城市 ~ Italo Calvino

看不見的城市 ~ Italo Calvino
看得見的卡爾維諾,看不見的想像氛圍..。
如果有一本書,每次讀起來都不一樣..。

佐拉的特別之處是一點一點留在你記憶裡的:
它相連的街道、街道兩旁的房屋、房屋上的門和窗等等,然而這些東西本身並不怎麼特別漂亮或罕見。

佐拉的秘密,在於如何使你的目光追隨一幅一幅的圖案,就像一首曲譜,任何一個音符都不許遺漏或者改變位置。為了讓人更容易記住,佐拉被迫永遠靜止並且保持不動,於是衰萎了,崩潰了,消失了。大地已經把它忘掉。

傷心咖啡店之歌 Cafe Triste

傷心咖啡店之歌  Cafe Triste
問題出在有很小部分的人厭煩了這種韻律。人生是一場華美的旅行,我只是想要走走相反的方向,從典型的人生觀裡面出走。

我知道我的工作表現出色,那是因為優柔寡斷,讓我在不想要的人生裡越陷越深。我在騙我自己。我一直不敢認真地面對自己,我不勇敢,我不負責,我甚至不誠實。

所以我必須向您辭職。一隻不肯把花粉攜帶在腿上的蜜蜂,可能是個悲劇,可是牠所損失的是什麼?是一隻普通工蜂的一生勞作。

讓我自由地闖蕩吧,充其量是,我所損失的不過是一個一般人的人生罷了。-1996 朱少麟

我是異性戀,我投希望一票。

我是異性戀,我投希望一票。
自由、希望、純真。
他用無私的愛,改變世界-自由大道。

哈維米克 Harvey Milk,
美國政治史上首位勇敢以出櫃同志身份當選的議員。一個平凡人,用真誠勇氣做著不凡的事。不把同性戀放大成唯一的弱勢,而是強調了人權的普世價值。他的支持者並非只有同志,還包括了亞裔、黑人..,一如他幕僚團隊的多元組合。

1977年當選,次年被暗殺。生命結束了,卻讓無數原本躲在衣櫃中痛苦自責的同志,找到了生存的希望、走入陽光的勇氣。
圖文節錄自影評人聞天祥&此片官網Blog。

不煉金丹不坐禪,不為商賈不耕田。

閒來寫幅青丹賣,不使人間造孽錢。

-明 唐伯虎

Google PageRank Checker 背包客棧

格格布露花園~Yoga Ducky Living in Montreal © 2008. Template by Dicas Blogger.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