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Marie Antoinette
瑪麗皇后的嘆息~凡爾賽拜金女?

Sofia Coppola電影作品-Marie Attoinette法國版海報。

Marie Antoinette~瑪麗皇后是法國歷史上,最富爭議、也最具盛名的皇后。

人們提及她,總帶著輕蔑、說著她是如何不堪,如何不知民間疾苦,而更多的,是被她所謂紙醉金迷、奢華無度的凡爾賽生活所吸引!世人興致勃勃地參觀她與路易十六的故居,興奮地聽著關於她亦真亦假的流言,甚至暗地羨慕她傳奇精彩的短暫一生。

歷史很弔詭,有兩種人我們會記得特別清楚,一種是極善,一種是極惡,而往往後者更令人好奇著迷!或許正因如此,對於愈形神祕巨大的人物,我們愈是誇大他們的善惡是非。 瑪麗皇后,正是代表。

台灣版電影海報,不懂電影公司怎麼會譯成這種片名?!

有如<達文西密碼>試圖以不同觀點為"抹大拉瑪利亞"平反;近年來法國也開始用客觀省思的角度,企圖為瑪麗皇后,還原真相。

關於瑪麗皇后的中傷流言眾多,數百年來,不曾停息,包括:著名的"Let them eat cake!沒有麵包?為什麼他們不吃蛋糕?",這句我們至今仍朗朗上口的惡劣典故名言,後來證實是敵人造謠中傷;吵得沸沸揚揚的鑽石項鍊事件,竟然只是珠寶商逼購的商業手段?!

實情是她拒絕他們不斷將鑽石送到宮裡? 眾口鑠金的繪聲繪影下,她成了不可原諒的妖女!世人對她何等殘酷?

17世紀以來,瑪麗背負著奢華無度、影響法皇-路易十六政治腐敗的原罪,終於在後世的查證下,略獲平反。美女禍國?不分古今中外,似乎是女人的千古原罪.....(要是不美還可能被同情,如果美,就肯定是妳的錯),這種偏執,至今也未竟消失。

足球明星輸球?Shit~一定是他那個騷貨女友害的..;政局敗壞?啊~都是因為後宮干政,才有問題的啦~;男人外遇?想必是老婆不夠溫柔貼心,老公受不了才出軌的...,不分事態輕重,依然在週遭發生。

Marie Antoinette,一個年僅14歲的奧地利少女(設身處地想想,14歲時我們懂個什麼?),背負兩國和平利益的重擔,被丟進法國王室宮深似海、複雜奢糜、無隱私的封閉生活中,一句法語也不會說,在自視甚高的法國民眾眼裡,她不過是個來自奧地利的臭婊子!

內心無言的孤寂、努力在皇室明爭暗奪的殘酷中立足,所可能導致的人格價值觀扭曲可想而知。如果她有罪,或許是她未能試圖阻止這樣的政局腐敗(世人又能容得了她干涉嗎);是她可能因為心靈空虛,而投身奢糜氣息,藉以麻醉自己的人性軟弱;或她藉著融入邪惡,因而求得生存的妥協?!

走上斷頭台時,37歲的她抬頭挺胸,未露懼色,後世的我們喧鬧猜測:<這或許對她而言,是了斷一切痛苦孤寂的解脫!>我不知道!

她在斷頭台前,因不小心踩到執刑者的手,甚至禮貌致歉:<對不起,先生,我不是故意踩到你,真的很抱歉~!>

民眾謾罵著快處死這個奧地利婊子,彷彿一切的錯都是她的錯!是她讓人民受苦,是她導致法國王室走上絕路。

真是這樣嗎?原來這奧地利小女生的本事醬大?原來法國人的命運,是握在她手中嗎?當然不是,或者該說,絕不全然是!

任何導致不可挽救錯誤的,絕非僅僅來自個人的影響,而是群體的共犯結構,遺憾的是,永遠不可能追究全體,弱肉強食法則下,總得有人扛罪名,而往往,就是惡質群體中,不那麼壞的那個。
且不談瑪麗皇后的千古嘆息,光是十七世紀中,路易十六時期因為王室政局腐化,導致法國大革命,路易十六跟瑪麗皇后在現今的協和廣場上,先後被推上斷頭台這件事,無論如何,在法國人眼中,都是個民主當家的驕傲里程碑(反觀我們自己,抗爭再久,也未能真正把貪腐政權拉下過)。

然而,在光芒萬丈、民主勝利的另一面,法國保守派也因著莫名的民族傲慢,至今都未能完全面對"這或許不是那個奧地利女人的錯"的事實。直到近期,法國某些政府與民間組織,用盡各種管道、努力試圖找出真相,企圖還給瑪麗皇后歷史公道,或至少,以比較人性體諒的角度,去看待她的人生。

撇開歷史沉重感,當然也有輕鬆幽默的一面,商人們腦筋就動得快,順應時代潮流的公仔風,也出現了瑪麗皇后版。兩套衣服分別是皇后期以及關進大牢時的衣著,甚至有模擬斷頭機關,按一下頭還會彈掉下來!

關於瑪麗安東尼皇后~
官網:http://www.marie-antoinette.info/

Post a Comment

Yoga Ducky ~ 格格布露 小園丁

我的相片
Lin IsLeen Chao
Montreal / Toronto / New York
台北 Taipei 頁頁台北
碎女子。From Taiwan。
台灣熟女生,對旅行上癮、喜愛人文、熱衷美與藝術相關事物、喜歡下廚及美食、紅酒與Whiskey,調酒最愛Martini。喜歡雨聲街這個名字。
在下雨天聽流行音樂,喜歡小王子與張愛玲,愛讀江國香織、保羅 科爾賀、赫拉巴爾和卡爾維諾的書,癡迷於高行健層疊筆調荒涼中的深情、席慕蓉詩裡清風河岸夜空下的煙花燦爛。
嚴重缺乏跳舞及畫畫天分,方向感與認人能力殘障,怕打針、怕高及毛毛蟲。喜歡香水,不愛化粧,不喜歡日本,喜歡法國,傾慕中華文化的悠遠深邃。偶而不理性購物,目前對瑜珈很著迷。環遊世界是畢生的夢想。生活的價值及態度,介於世俗與超脫的矛盾間。複雜、倔強、喜怒形於色、有時軟弱、些許世故、還算坦蕩。想作個有質感與生命紋理的人。在匿名充斥的網路世界,鉅細靡遺介紹自己。如果可以,想變成一棵樹。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一覽無遺,只是有點兒蔓草叢生。

一覽無遺,只是有點兒蔓草叢生。
她的小園中總是開著些什麼花,
我時常站在這個用籬笆圈起來的
靈魂園地前,發現自己
被移植於錦葵與蒔蘿之間。

-- 葛拉斯 (Gunter Grass) ~ 給不讀詩的人

看不見的城市 ~ Italo Calvino

看不見的城市 ~ Italo Calvino
看得見的卡爾維諾,看不見的想像氛圍..。
如果有一本書,每次讀起來都不一樣..。

佐拉的特別之處是一點一點留在你記憶裡的:
它相連的街道、街道兩旁的房屋、房屋上的門和窗等等,然而這些東西本身並不怎麼特別漂亮或罕見。

佐拉的秘密,在於如何使你的目光追隨一幅一幅的圖案,就像一首曲譜,任何一個音符都不許遺漏或者改變位置。為了讓人更容易記住,佐拉被迫永遠靜止並且保持不動,於是衰萎了,崩潰了,消失了。大地已經把它忘掉。

傷心咖啡店之歌 Cafe Triste

傷心咖啡店之歌  Cafe Triste
問題出在有很小部分的人厭煩了這種韻律。人生是一場華美的旅行,我只是想要走走相反的方向,從典型的人生觀裡面出走。

我知道我的工作表現出色,那是因為優柔寡斷,讓我在不想要的人生裡越陷越深。我在騙我自己。我一直不敢認真地面對自己,我不勇敢,我不負責,我甚至不誠實。

所以我必須向您辭職。一隻不肯把花粉攜帶在腿上的蜜蜂,可能是個悲劇,可是牠所損失的是什麼?是一隻普通工蜂的一生勞作。

讓我自由地闖蕩吧,充其量是,我所損失的不過是一個一般人的人生罷了。-1996 朱少麟

我是異性戀,我投希望一票。

我是異性戀,我投希望一票。
自由、希望、純真。
他用無私的愛,改變世界-自由大道。

哈維米克 Harvey Milk,
美國政治史上首位勇敢以出櫃同志身份當選的議員。一個平凡人,用真誠勇氣做著不凡的事。不把同性戀放大成唯一的弱勢,而是強調了人權的普世價值。他的支持者並非只有同志,還包括了亞裔、黑人..,一如他幕僚團隊的多元組合。

1977年當選,次年被暗殺。生命結束了,卻讓無數原本躲在衣櫃中痛苦自責的同志,找到了生存的希望、走入陽光的勇氣。
圖文節錄自影評人聞天祥&此片官網Blog。

不煉金丹不坐禪,不為商賈不耕田。

閒來寫幅青丹賣,不使人間造孽錢。

-明 唐伯虎

Google PageRank Checker 背包客棧

格格布露花園~Yoga Ducky Living in Montreal © 2008. Template by Dicas Blogger.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