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5日

SONY eReader PRS-505 ~我是青蛙 呱呱呱!
PRS-700BC也面市囉!

不知著了什麼魔,一向對3C商品不太有好感的我,最近在電視上看到前陣子SONY出的eReder PRS-505,忍不住心動了一下。既然手癢心也癢,就上網搜尋相關資訊,發現除了簡潔優雅的外型外,它還試圖將閱讀時的視覺感官,盡量擬真化,主打有如真實印刷品視感的"E ink Vizplex"螢幕,正看得興意盎然......



啊!!""桃紅皮質書套!""
竟然出了致命的周邊商品,而且還是桃紅色...可惡的SONY,行銷手段有時真是精準地叫人又愛又恨...這款商品分明就是沖著女性市場來的!(Focus Group 跟市場區隔,還做得真好啊!我不禁在心裡暗罵),連一直免疫於此類商品的我,也忍不住把它收錄進願望清單...。
這次,SONY精準地把目標市場,瞄準相對喜愛閱讀書籍的都會女性與品味商務人士,這從它一系列的廣宣手法可以看出。

這類客群的特質可能是:講究生活品味、喜歡閱讀、渴求知識、熱愛旅行,或常商務旅行、使用網路、有一定的經濟能力,通常很享受獨處...;當左手抗拒著科技的虛擬冷硬、過度精準計算後的無趣、想留住傳統手作實物的溫淳質感時,右手又忍不住享受著科技所帶來的便利與無界自由。這類客群,在虛擬與實體間,平衡又不平衡。

心動歸心動,但一想到:未來說不定就沒有真的書可看了,就覺得好傷心.....;我還是割捨不下書的真實觸感、握在手裡的重量(雖然有時是負擔)、閱讀起來視覺無壓的色調、翻頁時紙與油墨混雜的氣味、可以用筆隨意做記號的自在,夾在其中的、什麼都好的書籤...

或許就是因為愛書者的執著,這類商品至今仍未成大器。不過,換個角度想,如果它並不是用來取代實體書,而是讓我們能在旅遊、遠行時,省下更多超重行李的負擔及費用,更方便攜帶與閱讀的另一種"書的形式",會樂意接受很多。

其實Sony 這款eReader並不是新產品,其他品牌也先後出過幾款,開發上市至今,始終未能大幅度開拓出消費市場,擠身3C主流,當然原因眾多,除了愛書者的偏執外,還牽涉:語言介面、售價、使用及閱讀習慣養成、螢幕舒適度、Content版權費用、來源、數量及售價,使用者付費習慣的成熟度、產品本身的實驗性與完成度、以及十分關鍵的因素:可取代性高。

的確,事實是我們所熟知的迷你電腦、手機、遊戲機、Palm與PDA...等,到未來的Apple ipad幾乎都能提供相同或更佳功能,而且還是彩色。

所以囉~黑白顯示,有點不夠看的6吋螢幕,翻頁速度普通,功能單純,可存放160本電子書的e Reader PRS-505,嚴格說來價格並不便宜,北美地區定價大約是300美金+稅。相較起他牌同質產品,它除了有E ink Vizplex螢幕技術加持外,SONY並沒有丟出驚人的強大功能,或推出教人讚嘆的創意之舉。倒是再度靠著它一貫出色的外型設計能力、質感細膩及品牌嚮往度,搶得優勢(長得正,沒辦法)。

產品講完,職業病的我,忍不住要用行銷角度碎碎念一下:

當一個巨大無比的品牌怪獸,決定開發某條新穎產品線時,往往是主動去創造市場,看得既長又遠,可以為百年大計的潛力市場不斷燒錢;相對來說,財力及資源後盾不夠雄厚的品牌,要在這類"創造市場"的持久戰中求勝,靠的就絕對不只是實力,還得有上天眷顧的十足好運。

且不論此系列商品目前是否能為SONY創造利潤,它試圖或大或小地撩動購買慾望,不斷植入品牌印象,溫熱市場話題,消長實體與虛擬書之間的差距,一步一步,創造並累積它未來的潛在客群(像我一不小心就中招)。



這些經營消費者的動作持續著,一旦等到市場時機成熟、軟硬體及周邊資源完善,品牌神話發酵,消費者自然會乖乖掏出銀子,貢獻給恐怖的3C之神。SONY的市場行銷攻略,是不是狠厲害?

而在市場尚未熱身完成期間的市場策略,多半是靜觀其變(大家一起拱,市場成熟得快,也容易大),留空間讓其他競爭者去試,一邊等市場成熟,一邊由市場機制先篩掉某些對手,觀望兼蓄銳;或索性刻意冷卻(Hold Back)市場熱度,延遲獲利,逼退對手,以利獨占(他耗得起,你不行)!

當市場的餅做大到有利可圖、趨勢已成,就到了市場獨霸爭戰之時。商場如戰場,兵不厭詐的生存法則,你來我往,諸如:早年的VHS與Beta、近期的藍光(Blue-ray)大戰,數位相機、Palm與Win CE,電漿與液晶.....。

SONY這類"養金魚"的市場投資經營策略,並非頭一遭。消費者在不自覺中,如"溫水煮青蛙"(青蛙效應)般,不斷接收各種有形、無形的資訊引導灌輸,成為潛在消費群。

圖片來源:http://www.imtv.com

一朝醒來,市場醞釀到時機成熟,準備收割,足以將競爭對手一招斃命、鋪天蓋地的系列產品花樣百出,大數效應就擠壓掉競爭者的生存空間(別人一年才能出5種機型,還得小心翼翼鎖定目標價位客群;它一個月就能出10種機型,吃掉所有價位的消費群),再來個動不動就搞"完售、全球缺貨"的"物以稀貴"心理戰術,便讓我們想不掉入洪流當中都難。還不是青蛙?

來了來了!繼Sony PRS-505 / SC、SC /007、RC、LC...之後,Sony PRS-700BC eReader現身囉。話說是6"觸碰螢幕、同樣的E-ink技術、內建LED閱讀背光、MP3功能、千本以上的電子書庫來源、網路儲存空間,以及更簡易的多重相容轉換書檔格式...,北美售價$399.99(未稅)。周邊配件(如:耳機)跟擴充物件,不用說,當然還是要客倌自掏腰包,額外買單啦。

圖片來源:http://www.sonystyle.com/

2 Comentários:

Unknown 提到...

書本的重量是我們這些
愛好閱讀者甜蜜的負擔
想起以前出遊
總是騰出空間
非裝他個幾本書不可
就是愛那份閱讀的感覺啊

Lin IsLeen Chao 提到...

是啊..我在心底難免都抗拒著過度電子化的道來,紙張與油墨的世界,是冰冷的螢幕難以取代的啊...每回旅行,行李再重也要硬擠進幾本書才甘願^^

Yoga Ducky ~ 格格布露 小園丁

我的相片
Lin IsLeen Chao
Montreal / Toronto / New York
台北 Taipei 頁頁台北
碎女子。From Taiwan。
台灣熟女生,對旅行上癮、喜愛人文、熱衷美與藝術相關事物、喜歡下廚及美食、紅酒與Whiskey,調酒最愛Martini。喜歡雨聲街這個名字。
在下雨天聽流行音樂,喜歡小王子與張愛玲,愛讀江國香織、保羅 科爾賀、赫拉巴爾和卡爾維諾的書,癡迷於高行健層疊筆調荒涼中的深情、席慕蓉詩裡清風河岸夜空下的煙花燦爛。
嚴重缺乏跳舞及畫畫天分,方向感與認人能力殘障,怕打針、怕高及毛毛蟲。喜歡香水,不愛化粧,不喜歡日本,喜歡法國,傾慕中華文化的悠遠深邃。偶而不理性購物,目前對瑜珈很著迷。環遊世界是畢生的夢想。生活的價值及態度,介於世俗與超脫的矛盾間。複雜、倔強、喜怒形於色、有時軟弱、些許世故、還算坦蕩。想作個有質感與生命紋理的人。在匿名充斥的網路世界,鉅細靡遺介紹自己。如果可以,想變成一棵樹。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一覽無遺,只是有點兒蔓草叢生。

一覽無遺,只是有點兒蔓草叢生。
她的小園中總是開著些什麼花,
我時常站在這個用籬笆圈起來的
靈魂園地前,發現自己
被移植於錦葵與蒔蘿之間。

-- 葛拉斯 (Gunter Grass) ~ 給不讀詩的人

看不見的城市 ~ Italo Calvino

看不見的城市 ~ Italo Calvino
看得見的卡爾維諾,看不見的想像氛圍..。
如果有一本書,每次讀起來都不一樣..。

佐拉的特別之處是一點一點留在你記憶裡的:
它相連的街道、街道兩旁的房屋、房屋上的門和窗等等,然而這些東西本身並不怎麼特別漂亮或罕見。

佐拉的秘密,在於如何使你的目光追隨一幅一幅的圖案,就像一首曲譜,任何一個音符都不許遺漏或者改變位置。為了讓人更容易記住,佐拉被迫永遠靜止並且保持不動,於是衰萎了,崩潰了,消失了。大地已經把它忘掉。

傷心咖啡店之歌 Cafe Triste

傷心咖啡店之歌  Cafe Triste
問題出在有很小部分的人厭煩了這種韻律。人生是一場華美的旅行,我只是想要走走相反的方向,從典型的人生觀裡面出走。

我知道我的工作表現出色,那是因為優柔寡斷,讓我在不想要的人生裡越陷越深。我在騙我自己。我一直不敢認真地面對自己,我不勇敢,我不負責,我甚至不誠實。

所以我必須向您辭職。一隻不肯把花粉攜帶在腿上的蜜蜂,可能是個悲劇,可是牠所損失的是什麼?是一隻普通工蜂的一生勞作。

讓我自由地闖蕩吧,充其量是,我所損失的不過是一個一般人的人生罷了。-1996 朱少麟

我是異性戀,我投希望一票。

我是異性戀,我投希望一票。
自由、希望、純真。
他用無私的愛,改變世界-自由大道。

哈維米克 Harvey Milk,
美國政治史上首位勇敢以出櫃同志身份當選的議員。一個平凡人,用真誠勇氣做著不凡的事。不把同性戀放大成唯一的弱勢,而是強調了人權的普世價值。他的支持者並非只有同志,還包括了亞裔、黑人..,一如他幕僚團隊的多元組合。

1977年當選,次年被暗殺。生命結束了,卻讓無數原本躲在衣櫃中痛苦自責的同志,找到了生存的希望、走入陽光的勇氣。
圖文節錄自影評人聞天祥&此片官網Blog。

不煉金丹不坐禪,不為商賈不耕田。

閒來寫幅青丹賣,不使人間造孽錢。

-明 唐伯虎

Google PageRank Checker 背包客棧

格格布露花園~Yoga Ducky Living in Montreal © 2008. Template by Dicas Blogger.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