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9日

生命,無與倫比的美麗。
秋涼皇家山 Parc du Mont Royal

秋天把Montreal染成一片"黃綠紅",街道上,落葉飛舞,每棵樹都有不同的風采!晚秋之際,氣溫驟降,眼看就快入冬,這樣的美麗稍縱即逝....

趁著入冬前,決定再上皇家山,找尋上次因迷路而未得見的湖泊。

沿途蜿蜒輾轉,穿出叢林小徑,忽然豁然開朗,美麗的建築,在秋陽斜照的清冽風中,顯得分外美麗,湖應該就在不遠處..。
美麗的人工湖,據說當初規劃皇家山公園時,是特別聘請設計<紐約中央公園>的設計師依照Montreal地形氣候打造的,湖雖然沒預期得大(說湖有點誇張,實際大小應該只能算座大池塘),卻十分靜悒清麗。

暖暖的太陽,在湖中對影成雙,透過兩棵緊密相偎的樹,出現兩個太陽!

躺進草地,深深吸著混著土味的青草香氣,用螞蟻的視野角度,看人間生命百態...
湖前大片的青蔥草地上,人們各成世界,或坐或躺,有的享受著獨處的自在,有的全副裝備上山來強身健體,有的相互依偎、結伴成雙。一位孕婦,獨自坐在青草上曬太陽....從容澹定,感覺不到絲毫悲情的孤獨感....

想到電影<<巴黎我愛你>>片中的一段:
來自美國的單身中年女子,用癟腳的法語,讀著自己的旅記,她平時是個郵差,其貌不揚,對找到人生伴侶這件事早就不抱期望,外在行為舉止的優雅得體與否,也沒有需要在意的動機,除了她養的兩條狗,不覺得有人在乎她,或者愛她。對自己這樣的人生境況,她很了解,也還算自在。

學了一陣子法語,存夠了錢,好不容易排出假期來到巴黎獨自旅行。她是豁達樂觀的,即便途中多有美景感觸,心中難免遺憾地想:如果能有人在身邊一起分享,該有多好....。

站在鐵塔頂端望著巴黎,她不禁想起年輕時的男友,如果他也在這兒,一定會很喜歡吧! 會高興地說:哇!你看,好美啊!

沒有計畫沒有行程,她獨自旅行,孤單,有點遺憾,但說不上悲哀。

最後她來到公園,在陽光下看著人們,有老人,有小孩,有情侶,有人獨自坐著,也有人依偎相伴,各自有各自的狀態。

望著草地上嬉鬧的小孩,她突然掉下眼淚,心中翻湧著激動強烈的感受,口白說著:

"就在那一刻,我感到一份存在心底很久了,我一直都知道,卻說不上來是什麼的東西,可能是已經遺忘的感受。 我感到這裡每個人各自不同的強韌生命力,我自己的生命力,滿滿地存在著。活著,是多麼美好的事,我就是在這時候,深深愛上了巴黎,同時感覺到,巴黎也愛上了我..。"

皇家山湖畔,裝置著台灣國際級藝術家-朱銘的太極系列雕塑,在光影挪移、葉落如雨間,蹬腿打著太極。除了皇家山公園,蒙特婁市中心沿著聖羅倫斯河Harbour老港區河堤,亦可見朱銘大師的太極雕塑作品。
兩隻松鼠各據一桌,睜著好奇的圓圓眼、傻呼呼望著我們,似乎想討吃的,一副整齊就座、準備開飯的可愛模樣。
大自然是最好的反射,照應著生命,也照著人們的心!

"天上風箏在天上飛,地上人兒在地上追,

我若擔心我不能飛,我有你的草原,

你若擔心你不能飛,你有我的蝴蝶..."

~蘇打綠 青峰 <無與倫比的美麗>


Post a Comment

Yoga Ducky ~ 格格布露 小園丁

我的相片
Lin IsLeen Chao
Montreal / Toronto / New York
台北 Taipei 頁頁台北
碎女子。From Taiwan。
台灣熟女生,對旅行上癮、喜愛人文、熱衷美與藝術相關事物、喜歡下廚及美食、紅酒與Whiskey,調酒最愛Martini。喜歡雨聲街這個名字。
在下雨天聽流行音樂,喜歡小王子與張愛玲,愛讀江國香織、保羅 科爾賀、赫拉巴爾和卡爾維諾的書,癡迷於高行健層疊筆調荒涼中的深情、席慕蓉詩裡清風河岸夜空下的煙花燦爛。
嚴重缺乏跳舞及畫畫天分,方向感與認人能力殘障,怕打針、怕高及毛毛蟲。喜歡香水,不愛化粧,不喜歡日本,喜歡法國,傾慕中華文化的悠遠深邃。偶而不理性購物,目前對瑜珈很著迷。環遊世界是畢生的夢想。生活的價值及態度,介於世俗與超脫的矛盾間。複雜、倔強、喜怒形於色、有時軟弱、些許世故、還算坦蕩。想作個有質感與生命紋理的人。在匿名充斥的網路世界,鉅細靡遺介紹自己。如果可以,想變成一棵樹。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一覽無遺,只是有點兒蔓草叢生。

一覽無遺,只是有點兒蔓草叢生。
她的小園中總是開著些什麼花,
我時常站在這個用籬笆圈起來的
靈魂園地前,發現自己
被移植於錦葵與蒔蘿之間。

-- 葛拉斯 (Gunter Grass) ~ 給不讀詩的人

看不見的城市 ~ Italo Calvino

看不見的城市 ~ Italo Calvino
看得見的卡爾維諾,看不見的想像氛圍..。
如果有一本書,每次讀起來都不一樣..。

佐拉的特別之處是一點一點留在你記憶裡的:
它相連的街道、街道兩旁的房屋、房屋上的門和窗等等,然而這些東西本身並不怎麼特別漂亮或罕見。

佐拉的秘密,在於如何使你的目光追隨一幅一幅的圖案,就像一首曲譜,任何一個音符都不許遺漏或者改變位置。為了讓人更容易記住,佐拉被迫永遠靜止並且保持不動,於是衰萎了,崩潰了,消失了。大地已經把它忘掉。

傷心咖啡店之歌 Cafe Triste

傷心咖啡店之歌  Cafe Triste
問題出在有很小部分的人厭煩了這種韻律。人生是一場華美的旅行,我只是想要走走相反的方向,從典型的人生觀裡面出走。

我知道我的工作表現出色,那是因為優柔寡斷,讓我在不想要的人生裡越陷越深。我在騙我自己。我一直不敢認真地面對自己,我不勇敢,我不負責,我甚至不誠實。

所以我必須向您辭職。一隻不肯把花粉攜帶在腿上的蜜蜂,可能是個悲劇,可是牠所損失的是什麼?是一隻普通工蜂的一生勞作。

讓我自由地闖蕩吧,充其量是,我所損失的不過是一個一般人的人生罷了。-1996 朱少麟

我是異性戀,我投希望一票。

我是異性戀,我投希望一票。
自由、希望、純真。
他用無私的愛,改變世界-自由大道。

哈維米克 Harvey Milk,
美國政治史上首位勇敢以出櫃同志身份當選的議員。一個平凡人,用真誠勇氣做著不凡的事。不把同性戀放大成唯一的弱勢,而是強調了人權的普世價值。他的支持者並非只有同志,還包括了亞裔、黑人..,一如他幕僚團隊的多元組合。

1977年當選,次年被暗殺。生命結束了,卻讓無數原本躲在衣櫃中痛苦自責的同志,找到了生存的希望、走入陽光的勇氣。
圖文節錄自影評人聞天祥&此片官網Blog。

不煉金丹不坐禪,不為商賈不耕田。

閒來寫幅青丹賣,不使人間造孽錢。

-明 唐伯虎

Google PageRank Checker 背包客棧

格格布露花園~Yoga Ducky Living in Montreal © 2008. Template by Dicas Blogger.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