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

Lost and Found 失物招領
Part 1. 天使還在等。
噢,原來你也在這裡。

難道是人間太有趣,天使也難抗拒,又或者我們心中,還同時活著魔鬼與天使,善惡比例高低,彼此較勁...。


萬聖節午後,加東陽光異常耀眼,蒙特婁街頭來回忙碌採買的人們,臉上滿是期待,為入冬後便久違了的Party,大包小包地準備糖果、食材、水酒,好迎接入夜後上門討糖吃的孩子,和家人朋友來個徹夜狂歡。

獨自站在對街咖啡館轉角,身穿牛仔褲、皮衣的年輕女子,頂著天使光圈,以絕對入世之姿,默然望著手機簡訊,臉上的表情,看不出情緒。

倔強瀟灑的外衣,世故中透著翻山越嶺過的生命氣息,卻藏不住天生柔善的光環。單獨靜默,像在期待著什麼,或仍尋覓著丟失的什麼.... 。

眼光一瞥,視線轉見咖啡館裡、面窗而座的年輕男子,低頭專注望著電腦螢幕,彷彿窗外陽光明媚的燦爛,與他無關。

瞧,多麼一致的氣質和狀態啊!卻應該是不相識的兩個人吧?

舉手投足間,訴說著氣味相投的故事,同樣淡漠的外表下,伏藏著頑強的執念,像是心裡的天使,依然倔強地支撐著對美好人生的期望,而現實生活的一路顛簸,又教他們不敢期待太多...。

心中浮現了幾米繪本<向左走 向右走>裡,分住左、右邊的男女,緣慳一面、百轉千回,宿命迷宮的殘忍與慈悲。

冬陽深淺光影下,我呆望著對街這畫面,僅僅一面牆的分隔,一個轉身的距離,又或者一次從螢幕中抬眼對視的頻率..,或許一切將不一樣。

人跟人的緣分很弔詭,擦身而過、肌膚碰觸,甚至眼神交會、相視而笑的兩人,此後或許永遠與對方無干;而千里之遙的距離,卻可能成為最親密的伴侶。

城市叢林的生存冷漠,咫尺天涯的心理距離,讓偶遇與巧合,一不留心便成了遺憾。

陳可辛電影<甜蜜蜜>中,張曼玉和黎明在紐約街頭,一再失之交臂的那場戲,殘酷而寫實,彼此苦苦找尋,一再擦身,又一再錯過,教人撕心的鼻酸與不忍。

生命頑皮而殘酷,Treat or Trick!

是圓滿或者遺憾,這樣舉足輕重的大事,卻常常只在一個轉身、未及眨眼的瞬間被決定,這樣輕率,有些卑劣。

生命洪流不由分說,那些荒謬可笑的機遇,像人生來來去去的玻璃旋轉門,一人一格,單向通行。

好不容易視線交會上了,只可惜方向各異,你向前,我往後,一個上樓,一個下樓。
即便慌忙回頭追了上去,亦恐怕人事已非,聲影縹緲。

不知道人類在發明旋轉門與電扶梯時,是否因下意識的感觸而預留伏筆?

愛。

這是真的。

有個村莊的小康之家的女孩子,生得美,有許多人來做媒,但都沒有說成。

那年她不過十五、六歲吧,是春天的晚上,她立在後門口,手扶著桃樹。

她記得她穿的是一件月白的衫子。


對門住的年輕人同她見過面,可是從來沒有打過招呼的,

他走了過來,離得不遠,站定了,

輕輕的說了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


她沒有說什麼,他也沒有再說什麼,站了一會,各自走開了。

就這樣就完了。


後來這女子被親眷拐子賣到他鄉外縣去作妾,又幾次三番地被轉賣,

經過無數的驚險的風波,老了的時候,她還記得從前那一回事,

常常說起,在那春天的晚上,在後門口的桃樹下,那年輕人。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裡,

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

惟有輕輕的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 張愛玲


劉若英 原來你也在這裡 / MV from Youtbue

" 該隱瞞的,始終清晰。千言萬語,只能無語。
   愛是天時地利的迷信。噢,原來你也在這裡。"


別 後 相 思 空 一 水,重 來 回 首 已 三 生,雲 階 月 地 依 然 在,細 逐 空 香 百 遍 行。
-感舊  清 黃景仁

4 Comentários:

匿名 提到...

擔心靈敏的感觸和飛奔的思緒會拉大對現實殘酷的落差~~~希望胖胖能把這個落差化成幸福的美麗階梯,能一起攜手走過~~贀淑

yk.celine 提到...

“紅色“與“藍色“是我最愛的兩部電影,人的靈魂是不受時空限制的,在奇氏電影之下我可以體驗到自由..........Celine

yk.celine 提到...

“紅色“與“藍色“是我最愛的兩部電影,人的靈魂是不受時空限制的,在奇氏電影之下我可以體驗到自由..........Celine

Lin IsLeen Chao 提到...

有知音的感覺真好...做自己喜愛的事業更好..祝福你的杯子..豐盈滿溢...

Yoga Ducky ~ 格格布露 小園丁

我的相片
Lin IsLeen Chao
Montreal / Toronto / New York
台北 Taipei 頁頁台北
碎女子。From Taiwan。
台灣熟女生,對旅行上癮、喜愛人文、熱衷美與藝術相關事物、喜歡下廚及美食、紅酒與Whiskey,調酒最愛Martini。喜歡雨聲街這個名字。
在下雨天聽流行音樂,喜歡小王子與張愛玲,愛讀江國香織、保羅 科爾賀、赫拉巴爾和卡爾維諾的書,癡迷於高行健層疊筆調荒涼中的深情、席慕蓉詩裡清風河岸夜空下的煙花燦爛。
嚴重缺乏跳舞及畫畫天分,方向感與認人能力殘障,怕打針、怕高及毛毛蟲。喜歡香水,不愛化粧,不喜歡日本,喜歡法國,傾慕中華文化的悠遠深邃。偶而不理性購物,目前對瑜珈很著迷。環遊世界是畢生的夢想。生活的價值及態度,介於世俗與超脫的矛盾間。複雜、倔強、喜怒形於色、有時軟弱、些許世故、還算坦蕩。想作個有質感與生命紋理的人。在匿名充斥的網路世界,鉅細靡遺介紹自己。如果可以,想變成一棵樹。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一覽無遺,只是有點兒蔓草叢生。

一覽無遺,只是有點兒蔓草叢生。
她的小園中總是開著些什麼花,
我時常站在這個用籬笆圈起來的
靈魂園地前,發現自己
被移植於錦葵與蒔蘿之間。

-- 葛拉斯 (Gunter Grass) ~ 給不讀詩的人

看不見的城市 ~ Italo Calvino

看不見的城市 ~ Italo Calvino
看得見的卡爾維諾,看不見的想像氛圍..。
如果有一本書,每次讀起來都不一樣..。

佐拉的特別之處是一點一點留在你記憶裡的:
它相連的街道、街道兩旁的房屋、房屋上的門和窗等等,然而這些東西本身並不怎麼特別漂亮或罕見。

佐拉的秘密,在於如何使你的目光追隨一幅一幅的圖案,就像一首曲譜,任何一個音符都不許遺漏或者改變位置。為了讓人更容易記住,佐拉被迫永遠靜止並且保持不動,於是衰萎了,崩潰了,消失了。大地已經把它忘掉。

傷心咖啡店之歌 Cafe Triste

傷心咖啡店之歌  Cafe Triste
問題出在有很小部分的人厭煩了這種韻律。人生是一場華美的旅行,我只是想要走走相反的方向,從典型的人生觀裡面出走。

我知道我的工作表現出色,那是因為優柔寡斷,讓我在不想要的人生裡越陷越深。我在騙我自己。我一直不敢認真地面對自己,我不勇敢,我不負責,我甚至不誠實。

所以我必須向您辭職。一隻不肯把花粉攜帶在腿上的蜜蜂,可能是個悲劇,可是牠所損失的是什麼?是一隻普通工蜂的一生勞作。

讓我自由地闖蕩吧,充其量是,我所損失的不過是一個一般人的人生罷了。-1996 朱少麟

我是異性戀,我投希望一票。

我是異性戀,我投希望一票。
自由、希望、純真。
他用無私的愛,改變世界-自由大道。

哈維米克 Harvey Milk,
美國政治史上首位勇敢以出櫃同志身份當選的議員。一個平凡人,用真誠勇氣做著不凡的事。不把同性戀放大成唯一的弱勢,而是強調了人權的普世價值。他的支持者並非只有同志,還包括了亞裔、黑人..,一如他幕僚團隊的多元組合。

1977年當選,次年被暗殺。生命結束了,卻讓無數原本躲在衣櫃中痛苦自責的同志,找到了生存的希望、走入陽光的勇氣。
圖文節錄自影評人聞天祥&此片官網Blog。

不煉金丹不坐禪,不為商賈不耕田。

閒來寫幅青丹賣,不使人間造孽錢。

-明 唐伯虎

Google PageRank Checker 背包客棧

格格布露花園~Yoga Ducky Living in Montreal © 2008. Template by Dicas Blogger.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