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

寄給自己的明信片 Part 1.
那年春天,我們在法國亞維儂
Avignon, France

說好要一起去巴黎,卻因為工作、假期、旅費...種種因素而遲遲未能如願,對於可有可無的願望,人們可以找出100種合理的原因不去實踐。決定不再等待後,反倒意外成行了。於是,2006年5月,我們排除萬難搭上飛機,直飛巴黎,展開17天的法國隨性之旅。

沒有day by day照表抄課的緊密行程,只預先安排好了飯店、民宿和子彈列車(TGV)票務,心裡約略有個想法,拎著行李就上路,其他的就隨興致、時勢自然而為吧,對我來說,旅行的樂趣正在此悠閒與意外之間、不可預演的感觸境遇。
路程先往南法,再一路向北玩回巴黎。經過十多個鐘頭的長途飛行,正頭昏腦脹,好不容易在戴高樂機場林立混亂、好似只標給知道路的人看的法語標示中,轉乘接駁車、找到了銜接的車站,搭上TGV前往亞維儂(Avignon),正式開啟行程的第一站。

預計先在亞維儂待上三天,再去尼斯(Nice)-葛拉斯(Grass)或蒙地卡羅(Monte Carol)-坎城(Cannes),接著回到尼斯搭TGV直奔愛的都市(The City of Love)-巴黎。

幾個鐘頭車程,一路上田園山野、花田水色,牧牛馬羊,藍、紫、黃、橘...,在高速行進中迅速竄入眼底又倏然消逝,晃動快閃的美麗景致,從開始的嘖嘖稱奇到後來已多到讓人幾近麻木。

望著窗外隨光影不斷推移的風光,怎麼幕幕看來都有如印象派大師-莫內(Monet)的畫?難不成搞了半天,他其實是個寫實派大師?我疑惑而玩笑地想。 經過十多個鐘頭的飛行,約莫兩小時車次等待,四小時TGV車程,終於,到亞維儂了。

沿著飯店往來亞維儂市區(Avignon)的山野小徑邊,間或錯落著野生黃白小雛菊(Chamomile)、粉紫桔梗(Campanulaceae)與紅色罌粟花(Poppy),迎風搖曳,正值春天。
山丘上高低有致的樓房庭院裡,隨意栽植著玫瑰、鳶尾、繡球、丁香、茉莉、紫藤、矢車菊...、各式香草,未經人工修剪地自由生長。 路間偶有櫻桃樹,越過圍欄探出枝枒,合歡樹上綻掛著圓絨絨的金合歡花,難以言喻的清新氣味,混著陽光、空氣隱隱暗香。
出發前透過網路訂的La Magnaneraie飯店,坐落在與亞維儂市區稍許距離的城外半山,石牆優雅、花樹飄香的古式建築,自成一格以ㄇ字型延展,昔日曾為貴族宅邸,即便不如住市區來得便利,卻景致清雅,氣質脫俗,類似巴里島的烏布(Ubud)。由於住客不多,櫃台接待主動將原本的房間升等,在法式古典鄉村套房與寬敞的開窗浴室外,是可眺望遠山、樓宇與飯店庭園的大露台。庭院餐廳傳來陣陣笑語,喧嚷中穿插杯盤碰撞聲,原來是某位作家正迎著陽光,露天舉辦新書發表酒會,快樂輕鬆的對話氣氛,似乎欲罷不能,跟自己以往熟悉的發表會場合,反差甚大。隱藏在芬芳卻不知名的青翠綠樹旁,露台左下方的清靜角落,是栽植著迷迭香(Rosemary)與薄荷草的香草花園,金合歡、茶花、絲柏、藤蔓...,或攀或倚,色調含蓄地襯著奶油色外牆與蔚藍木窗。
穿著橘色T恤、短褲的小男孩,來來回回獨自漫步玩耍,時而張望、時而躲藏,在他自我想像的秘密花園,神奇歷險。
對照今晨的神清氣爽,想起了前晚在餐廳用餐時的無趣,實非所願!不免為自己因時差和車旅勞頓折騰,幾乎無法融入氛圍、細細品味餐點美酒的急躁,感到懊惱。當時隔壁桌的旅客,嘻笑開懷、把酒作樂,沉浸在美食與餐桌暢談的歡快中;被瞌睡蟲打敗的我們,則根本擠不出多餘的精力耐心,享受燭光樂曲的浪漫氣氛,只盼快快上餐,吃了好回房睡覺。

侍者似乎看出這般不耐,盯著盤中剩餘的食物,疑慮地詢問:是否食物不合口味?我們只能禮貌解釋:"食物很好,實在是我們太累了。"望他別因此誤認為東方人都如此匆促而不解風情才好。

寬敞通風的浴室,窗外便是露台,浴廁分隔兩間,各據一室,互不干擾。乾溼分離的泡澡浴缸和隱蔽淋浴間,外型沒有花俏多餘的華麗裝飾,陶瓷質感卻是一碰可知,考量人體放鬆時舒適的體貼設計,細節內斂而不外顯,泡澡時感受尤其深。

淋浴後,灑入幾滴保加利亞玫瑰精油,或來個普羅旺斯在地品牌-歐舒丹(L'occitane)蜂蜜牛奶泡泡浴、綠茶茉莉香氛、薰衣草、迷迭香、杏仁乳油木果...,踏進熱水的那刻,全身都軟了。浴缸尺寸理想,身高170cm的我,儘可全身放鬆伸展,躺枕舒適。

夜裡聽著窗外蟲鳴低語,泡熱了便起身,喝口花草茶,倚著窗緣透透氣,望著滿天星斗,難怪梵谷(Vincent Van Gogh)會在亞耳Arles(同為普羅旺斯Provence省境內)畫下<星空下的咖啡座>。
十多年來住過不少飯店、Villa,它並非最華麗夢幻的那間,卻最令我念念不忘。
清晨陽光,蒸散了一夜露氣,亞維儂的五月,視線清晰,風吹樹窸葉晃,聲息悅耳,暗香輕襲,天氣微涼。
經過一夜養息,拱起腿坐在露台木質圓桌邊,光著腳丫踏在石磚地板上,清涼入心,真是個練瑜珈的好露台啊!透過樹葉枝縫,光芒金燦隱約,仰望清朗藍天。
五月春陽柔柔照耀南法風情的紅瓦屋頂,一根根如香菸屁股般的煙囪,直挺挺立著。 嘴裡草莓的微酸香氣,擴散挑動著每根神經,啜著咖啡,我思緒活漾漾地蠢動,等不及要出發,揭開這徒步、隨性的未知旅遇。

3 Comentários:

Vergil 提到...

記得上法文課的時候老師教過一首歌: 「Sur le pont d'Avignon」(在亞維儂的橋上),不過學了這麼多年的法文,從來沒有涉足過法國。最近台灣的天氣很冷,看著早春的法國,真的很想去那兒走走呢! (哈)

Lin IsLeen Chao 提到...

呵...我寫了這篇文章後..才發現原來有這首歌..今天你第二個讓我知道..好好玩..我之前都不知道..謝謝你告訴我..等我寫到橋那個階段的文章時,要把你給我的鏈結放進去...^^我也是想了好久才去到那裡的..人啊..有時得毅然決然,別想太多才能實踐一些願望..度過這場寒冬..一切都會漸漸好起來的,也祝你父親早日康復,健康!

背鰭 提到...

把你的連結做好了。有空常來囉。
(第一次跟在蒙特婁的人對話呢。)

Yoga Ducky ~ 格格布露 小園丁

我的相片
Lin IsLeen Chao
Montreal / Toronto / New York
台北 Taipei 頁頁台北
碎女子。From Taiwan。
台灣熟女生,對旅行上癮、喜愛人文、熱衷美與藝術相關事物、喜歡下廚及美食、紅酒與Whiskey,調酒最愛Martini。喜歡雨聲街這個名字。
在下雨天聽流行音樂,喜歡小王子與張愛玲,愛讀江國香織、保羅 科爾賀、赫拉巴爾和卡爾維諾的書,癡迷於高行健層疊筆調荒涼中的深情、席慕蓉詩裡清風河岸夜空下的煙花燦爛。
嚴重缺乏跳舞及畫畫天分,方向感與認人能力殘障,怕打針、怕高及毛毛蟲。喜歡香水,不愛化粧,不喜歡日本,喜歡法國,傾慕中華文化的悠遠深邃。偶而不理性購物,目前對瑜珈很著迷。環遊世界是畢生的夢想。生活的價值及態度,介於世俗與超脫的矛盾間。複雜、倔強、喜怒形於色、有時軟弱、些許世故、還算坦蕩。想作個有質感與生命紋理的人。在匿名充斥的網路世界,鉅細靡遺介紹自己。如果可以,想變成一棵樹。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一覽無遺,只是有點兒蔓草叢生。

一覽無遺,只是有點兒蔓草叢生。
她的小園中總是開著些什麼花,
我時常站在這個用籬笆圈起來的
靈魂園地前,發現自己
被移植於錦葵與蒔蘿之間。

-- 葛拉斯 (Gunter Grass) ~ 給不讀詩的人

看不見的城市 ~ Italo Calvino

看不見的城市 ~ Italo Calvino
看得見的卡爾維諾,看不見的想像氛圍..。
如果有一本書,每次讀起來都不一樣..。

佐拉的特別之處是一點一點留在你記憶裡的:
它相連的街道、街道兩旁的房屋、房屋上的門和窗等等,然而這些東西本身並不怎麼特別漂亮或罕見。

佐拉的秘密,在於如何使你的目光追隨一幅一幅的圖案,就像一首曲譜,任何一個音符都不許遺漏或者改變位置。為了讓人更容易記住,佐拉被迫永遠靜止並且保持不動,於是衰萎了,崩潰了,消失了。大地已經把它忘掉。

傷心咖啡店之歌 Cafe Triste

傷心咖啡店之歌  Cafe Triste
問題出在有很小部分的人厭煩了這種韻律。人生是一場華美的旅行,我只是想要走走相反的方向,從典型的人生觀裡面出走。

我知道我的工作表現出色,那是因為優柔寡斷,讓我在不想要的人生裡越陷越深。我在騙我自己。我一直不敢認真地面對自己,我不勇敢,我不負責,我甚至不誠實。

所以我必須向您辭職。一隻不肯把花粉攜帶在腿上的蜜蜂,可能是個悲劇,可是牠所損失的是什麼?是一隻普通工蜂的一生勞作。

讓我自由地闖蕩吧,充其量是,我所損失的不過是一個一般人的人生罷了。-1996 朱少麟

我是異性戀,我投希望一票。

我是異性戀,我投希望一票。
自由、希望、純真。
他用無私的愛,改變世界-自由大道。

哈維米克 Harvey Milk,
美國政治史上首位勇敢以出櫃同志身份當選的議員。一個平凡人,用真誠勇氣做著不凡的事。不把同性戀放大成唯一的弱勢,而是強調了人權的普世價值。他的支持者並非只有同志,還包括了亞裔、黑人..,一如他幕僚團隊的多元組合。

1977年當選,次年被暗殺。生命結束了,卻讓無數原本躲在衣櫃中痛苦自責的同志,找到了生存的希望、走入陽光的勇氣。
圖文節錄自影評人聞天祥&此片官網Blog。

不煉金丹不坐禪,不為商賈不耕田。

閒來寫幅青丹賣,不使人間造孽錢。

-明 唐伯虎

Google PageRank Checker 背包客棧

格格布露花園~Yoga Ducky Living in Montreal © 2008. Template by Dicas Blogger.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