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來蒙特婁 Plateau,何妨顧盼且徐行。
頻頻回眸 普拉朵 Montreal

旅遊書上說,想體會Montreal 普拉朵(Plateau)區的玩味驚喜,一定要用步行的方式,
慢慢走、慢慢看,去發現自己眼中的美麗風景。
Montreal著名的普拉朵區(Plateau)指的是位於皇家山(Mont Royal)腳下,
由 Rue Saint Denis 與 Rue Saint Laurent 兩條大路平行包圍的高台區域。

這裡的風格氣息有別於北美其他城市,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驚世建築,
好感存在得有些含蓄....往往就出落在不起眼的街道巷弄,某個彎角、某條祕徑,某個瞥眼角落,
點滴細節,些許反差、出塵氣質,緣自隨性....。一幢幢古老歐式建築樓房、色彩繽紛的屋頂牆壁峰峰相連,忽高忽低,
黑鐵鍛造的旋轉樓梯像螺絲釘,躲在家家戶戶的後院林影...

隨處可見篇幅張揚的街頭塗鴉藝術,
和神出鬼沒、看到鏡頭會開心擺 Pose 或禮貌問安的街友 1, 2, 3, 4....
彩繪玻璃窗後,有手工巧克力專賣店、糕點麵包店、茶、咖啡、酒、有機、香料....,
水煙館、幾家獨立書店,...
主要街道上,錯落著喧鬧的酒吧、簡約的藝廊、私人畫坊、舞蹈、瑜珈、甚至是詠春拳教室,
店家裡有愛聊天的路人甲乙丙丁、店員 ABCD,....
巷弄住宅的露台間、花園裡,恣意伸展的藤蔓爬上牆壁,花樹掩映、糾葛層疊,
小鳥松鼠吱吱喳喳、忽西忽東...,窗台邊偶有鬼祟探出頭的小貓咪....
手創藝術雕飾在雨後一身清新,歪著頭面向窗內,像在跳舞又像想給主人一個擁抱;
滿地落葉無人睬理...路旁有隨意亂扔的紙屑菸蒂、鋁罐酒瓶,樹梢掛著迎風飄飛的塑膠袋碎片,
偶爾踩到 Shit and Run 的狗狗"遺跡"...

相較於多數大城市的精華區段,Plateau並不是一個當代影像習氣強烈的搶眼地帶。
不特別起眼,反倒多了種徘徊流連於過去,對未來不急於奔命、甚至有點捨不得進入現實的從容恍惚,一種屢屢回眸的深邃、吟盪浮掠的暈曖魅力。然而匆忙路過的人不容易體會此間差異,唯有緩慢行步、細細咀嚼,方曉當中逸趣。
照理說位在市中心,又跟山啊、公園....扯上關係的住宅,往往價格驚人。
事實上,為了解決之前因屋價昂貴而造成年輕人口外流的問題,蒙特婁政府對此區房價立下規定,以一樓商業店面、二樓以上作為住宅使用的均衡槓桿,平衡了租賃雙方所需。
此舉讓Plateau區住商混合、活絡中透著典雅,慵懶裡藏著生命力的生活步調氣息,留了一席空間給新生代年輕人。秋日橙黃色的午後陽光,像技術一流的燈光師,把這家投幣洗衣店的"布衣招牌"照得Bling發亮。
玻璃櫥窗上吊著顧客遺漏下的單隻襪子、小衣物,像失物招領公告般玩味可愛,斜映進屋的間接光線,手法高竿朝店內局部打光,讓原本無聊的洗衣工作,頓添情趣。
Rue Mont Royal大街邊,店家不知哪兒弄來了輛三輪車,火紅色的車身搭配黑膠木質座椅,夏季時在艷陽下耀眼吸睛,到了冬天,只有被埋在雪裡的份。
此區有許多餐廳,義式、日式、法式、中式、泰式、美式...,共通的特點是少不了酒。 在夏天多數生意都好得驚人,不知道是不是賺太多,一到了蒙特婁世界知名的嚴酷寒冬,有些店家索性不營業,窗邊露天餐桌上堆起滿滿白雪,好像巨無霸剉冰,調皮的路人,就在上面插起花來。 冬天的Mont Royal大街,即便路上行人熙攘、車水馬龍,仍難掩朦朧蒼涼的遺世姿態,偶而不經意望過去,會想起加拿大西岸美麗的班芙小鎮。
世界很冷,狗也知道。零下十幾度,走累了的狗狗,停在路邊耍賴不肯前進,主人只能好生安撫:乖北鼻!快到了,拜託你,再堅持一下啦!
一臉哀怨的伯恩山犬,眼巴巴望著在運動場玩耍的主人,雖然身穿狗狗御用防寒圍兜兜,旁邊還貼心地放了張棉毯,可還是凍得緊啊!

小型鏟雪車呼呼呼呼來回跑個不停,仍然不敵蒙特婁驚人的積雪速度。
為了把車子從深達幾吋的積雪中救出來,得先把車門跟車窗上的冰雪封印敲掉。
年輕媽媽把小北鼻包得密不透風,放進禦寒的帳棚滑板娃娃車後,舉起鏟子,準備跟冷酷冰霜奮力一戰。
望著攝氏零下十幾、二十度還堅持騎自行車上路的"勇士",無言....,驚訝地張著嘴、看他逐漸消失在遠方路面,才回過神來,不可置信地以"敬畏之心",致予無比崇高的敬意,佩服佩服。

11 Comentários:

成小山。 提到...

好懷念Montreal喔!之前去過以後就好想住在加東那,整個加東都有一種很美的異國風采,靜謐的讓人沈醉,最近很多朋友都往加東一帶跑,讓沒有旅費的我實在很羨慕至極啊!^^ 早安,你那邊應該是下午吧!^^

Lin IsLeen Chao 提到...

呵!小山..早安to你,午安to我^^!
很少遇上來Montreal玩過的人耶,不知是這裡寒冬太長,還是就觀光價值而言並沒著名朝聖地..!人來東岸,多是跑去多倫多或紐約..!
是啊,這裡有一種詭譎的氣息,乍看沒啥特色,愈看愈有深意..希望你有天能再來..^^
p.s 你的貓好會演..顆..

成小山。 提到...

當時是到多倫多找朋友,但多倫多很無聊你知道的,然後我就吵著要上加東~從Toronto 到Ottawa 的千島湖,晃一下KingSton 接著到Montreal與Quebec,老實說回來後寫了頗話多的文章,每一天的行程鉅細靡遺宛如寫了旅遊書,就在我部落格右邊欄的分類第一個,不過天空的缺點就是愛掉圖,有些旅遊圖片掉了而我還沒有去整理更新,所以遺憾的有些圖無法分享,但是等我有空會去更新的。
我喜歡冷門的地方,溫哥華我覺得一點也不好玩,太像台北,老實說當時我還吵著要去愛德華島,但朋友說那裡一點也不有趣而且很遠,大部分的時候我都跟朋友與朋友的家人一起吃飯聊天,在加拿大的日子不像旅遊興許說渡假比較適合,很想再去加拿大,但是荷包不足而且又有五隻貓,加上在多倫多的朋友最近又回台灣暫住了,因此讓我沒有了去的理由,老實說可以的話,我也很想立刻現在就飛出台灣阿!
所以你是幸福的,在我喜歡的城市裡居住,記得每天都要去遊玩拍些照,以後你的部落成為我想念這城市的一個窗口嚕!
PS 也把你加入我的最愛晃連結裡了!
PS 要說話多我可是第一把交椅呢!哈哈 廢話夠多吧!老實說我今晚截稿,從昨晚到現在沒闔眼,正想去瞇個半小時看到你的留言,忍不住又批哩趴啦,剩下的,就等我瞇完趕完工作後,再來晃晃你的部落嚕!^^

Lin IsLeen Chao 提到...

可愛的小山,我剛剛突然想到..我們可以成立一個三多聯盟..字多、圖多、廢話多!哈哈~~^^

Lin IsLeen Chao 提到...

to:小山
補充!你說到的愛德華王子島,一度也是我最想去的地方,因為多年前的影集-清秀佳人,拍攝得實在太美麗了,可有了Google Earth之後,看到那裏的實際情況似乎不如想像中的美麗,真的很遠,也似乎真的挺無聊!所以作罷嚕!-_-

成小山。 提到...

是喔!那我們乾脆在暑假開了團,叫做字多、圖多、廢話多之敗犬勝貓自助遊加拿大團好哩!哈哈~ 朋友也是這樣說,說愛德華島很無聊,但神奇的事情是,愛德華島什麼東西都可以開上船,車子也可以開到船上,然後載到愛德華島,屌吧!ha
加東地區的法式風情讓人很懷念,聽說魁北克到現在還成天肖想著獨立,不知道是台灣真的能擺脫中國還是魁北克可以擺脫加拿大,誰會比較快,不過至少加拿大不會拿大砲轟對方,難怪很多朋友,都紛紛擁有了加拿大國籍阿!
之前去加拿大時候,我還開玩笑請朋友幫我徵婚阿~因為加拿大實在太美了,讓人好想賴在那兒不走了哩!hahaha我又在胡言亂語了ㄎ,你在Funp回我的話有回你了優!記得去看,因為昨晚沒睡今天開了一整天的會議到現在才回家(台北時間晚上11點哩),所以先去睡覺,明天再跟你哈啦ㄛ ㄎ

Unknown 提到...

才剛從vancouver 搬到這裡,只能讚嘆這裡比vancouver 多了很多文化氣息,但看到你PO的照片我害怕這裡傳說中零下30度C 害怕歐

Lin IsLeen Chao 提到...

Vivian: Montreal真的很美的..可惜我已經搬離那裡..不然還可以相約去走走..! Montreal是適合好好生活其中的城市..它不令人驚艷..而是一點一點累積在心頭的..唯一就是冬天很慘無人道..很冷..又很早天黑(大約下午四點吧)..夏秋騎單車迎風穿過大街小巷..真是棒透了!

Unknown 提到...

你是在toronto是吧﹖真的很可惜...
我可以概感受到你所說的一點一滴去體會,就是有時候經過一個常經過的地方,然後覺得好像有什麼不一樣或多了什麼東西 呵呵
我得趕快把握夏天的尾巴 好好逛逛...喜歡讀你的blog... 因為我也喜歡旅行... keep writing !!

Lin IsLeen Chao 提到...

對啊..現在在Toronto..想念Montreal..那裡隨處可見的街頭藝人..沒討到錢還會禮貌祝福你的街友..!
謝謝你喜歡..因為這裡記載著我的真實的心情..一路的點點滴滴..^^

Unknown 提到...

保持聯絡吧,可能你也會有機會再來montreal...我最近會回去台灣參加我朋友的婚禮,然後回來要去學法文了..希望到時會更了解這裡的風土民情 呵呵

Yoga Ducky ~ 格格布露 小園丁

我的相片
Lin IsLeen Chao
Montreal / Toronto / New York
台北 Taipei 頁頁台北
碎女子。From Taiwan。
台灣熟女生,對旅行上癮、喜愛人文、熱衷美與藝術相關事物、喜歡下廚及美食、紅酒與Whiskey,調酒最愛Martini。喜歡雨聲街這個名字。
在下雨天聽流行音樂,喜歡小王子與張愛玲,愛讀江國香織、保羅 科爾賀、赫拉巴爾和卡爾維諾的書,癡迷於高行健層疊筆調荒涼中的深情、席慕蓉詩裡清風河岸夜空下的煙花燦爛。
嚴重缺乏跳舞及畫畫天分,方向感與認人能力殘障,怕打針、怕高及毛毛蟲。喜歡香水,不愛化粧,不喜歡日本,喜歡法國,傾慕中華文化的悠遠深邃。偶而不理性購物,目前對瑜珈很著迷。環遊世界是畢生的夢想。生活的價值及態度,介於世俗與超脫的矛盾間。複雜、倔強、喜怒形於色、有時軟弱、些許世故、還算坦蕩。想作個有質感與生命紋理的人。在匿名充斥的網路世界,鉅細靡遺介紹自己。如果可以,想變成一棵樹。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一覽無遺,只是有點兒蔓草叢生。

一覽無遺,只是有點兒蔓草叢生。
她的小園中總是開著些什麼花,
我時常站在這個用籬笆圈起來的
靈魂園地前,發現自己
被移植於錦葵與蒔蘿之間。

-- 葛拉斯 (Gunter Grass) ~ 給不讀詩的人

看不見的城市 ~ Italo Calvino

看不見的城市 ~ Italo Calvino
看得見的卡爾維諾,看不見的想像氛圍..。
如果有一本書,每次讀起來都不一樣..。

佐拉的特別之處是一點一點留在你記憶裡的:
它相連的街道、街道兩旁的房屋、房屋上的門和窗等等,然而這些東西本身並不怎麼特別漂亮或罕見。

佐拉的秘密,在於如何使你的目光追隨一幅一幅的圖案,就像一首曲譜,任何一個音符都不許遺漏或者改變位置。為了讓人更容易記住,佐拉被迫永遠靜止並且保持不動,於是衰萎了,崩潰了,消失了。大地已經把它忘掉。

傷心咖啡店之歌 Cafe Triste

傷心咖啡店之歌  Cafe Triste
問題出在有很小部分的人厭煩了這種韻律。人生是一場華美的旅行,我只是想要走走相反的方向,從典型的人生觀裡面出走。

我知道我的工作表現出色,那是因為優柔寡斷,讓我在不想要的人生裡越陷越深。我在騙我自己。我一直不敢認真地面對自己,我不勇敢,我不負責,我甚至不誠實。

所以我必須向您辭職。一隻不肯把花粉攜帶在腿上的蜜蜂,可能是個悲劇,可是牠所損失的是什麼?是一隻普通工蜂的一生勞作。

讓我自由地闖蕩吧,充其量是,我所損失的不過是一個一般人的人生罷了。-1996 朱少麟

我是異性戀,我投希望一票。

我是異性戀,我投希望一票。
自由、希望、純真。
他用無私的愛,改變世界-自由大道。

哈維米克 Harvey Milk,
美國政治史上首位勇敢以出櫃同志身份當選的議員。一個平凡人,用真誠勇氣做著不凡的事。不把同性戀放大成唯一的弱勢,而是強調了人權的普世價值。他的支持者並非只有同志,還包括了亞裔、黑人..,一如他幕僚團隊的多元組合。

1977年當選,次年被暗殺。生命結束了,卻讓無數原本躲在衣櫃中痛苦自責的同志,找到了生存的希望、走入陽光的勇氣。
圖文節錄自影評人聞天祥&此片官網Blog。

不煉金丹不坐禪,不為商賈不耕田。

閒來寫幅青丹賣,不使人間造孽錢。

-明 唐伯虎

Google PageRank Checker 背包客棧

格格布露花園~Yoga Ducky Living in Montreal © 2008. Template by Dicas Blogger.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