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

寄給自己的明信片 Part 3.
南法春光旖旎,亞維儂古城,普羅旺斯慢慢走。
Avignon, France

走進亞維儂城區,是一片靜謐,或許是春天剛來,也或許因為亞維儂在法國觀光勝地不勝枚舉下還不夠熱門,除了每年七月舉辦 亞維儂藝術節 (Avignon Dramatic Art Festival) 時,會湧入大批觀光人潮與藝術家、表演團體外,多數時間是低調而閒適的。

加上是週末,除了餐廳,多數商家幾乎都沒營業,離城牆不遠處是一小區建築古老卻靈魂摩登的商店,由時髦的運動用品、香氛蠟燭店、品牌服飾、浪漫內衣...羅列進駐。

古今交錯的樓房與樓房相距不到5公尺、彼此對望,擋住了當頭艷陽,廊道時光幽微,回盪著遺世獨立的氣息。冷清,卻符合我們不愛人潮接踵的慢行步調。


轉角向陽處,是時尚名牌店 Hermes,相較起其他城市,亞維儂的它,少了高不可攀的奢華氣息,反覺質藝優雅,一樣沒營業。

斑駁,久經年月的街景細節隨處可見,紋理凹凸,層覆著時光幽微的刻印。

現代科技精進,足能完美複製無瑕樣貌、觸感,甚至氣味,卻無法複製一座城市的靈魂,無形的人文溫度,正如再精巧細緻的仿製藝術,再完美也刻意,無瑕但沒有生命。

隨機找了一家有露天庭院的餐廳,頂有綠蔭、旁有花草扶疏,時有小鳥跳躍輕語,陽光、空氣、花和水,混搭得舒服而隨性,一切都剛好的愜意。

可能是傳說太神奇,法式美食並不如想像中的美味,或者長期以來令人嚮往的從來不是食物本身,而是用餐時悠閒愉悅、慢食歡語,享受當下的態度、氣氛。

亞維儂古城廣場周邊有許多露天餐廳,多為歐陸風味與中亞美食,涼風掠過白色帆布遮陽傘啪啪作響,一片裙襬飛揚,襯著花草盆景微香,葡萄酒、金黃啤酒在陽光下閃閃發亮。

南法春陽燦爛,光線清透、不悶熱,露天餐座邊,一杯葡萄酒就能坐一下午,人們似沒目的地享受陽光,像有大把時光可待消磨。
步調緩慢,就這樣停停走走、無所事事一整天,慢行、慢食、慢活..,當一切都慢下來後,才發覺時間變大了,一瞬間的畫面、記憶,足夠牢記一輩子。

可以欣賞享受的這麼多,陽光這麼多,清風這麼多,影子這麼多,值得浪費生命的這麼多...,我們匆忙什麼?

旋轉木馬在劇院前不停兜轉,像低頭匆忙趕路的過客,急於奔命,卻哪兒也去不了..。

那麼,就跳支舞吧....?

某年某天,還會記得的一支舞...

當時間愈走愈遠,記憶愈拉愈長的時候,依然清晰...。

彩繪壁畫的樓窗,人們窺探今塵古月的人世風光,張望也被張望....。

巷底隱蔽的樓房中庭別有洞天,幽靜得像停格畫面,落塵飄浮於流光,彷彿能聽見陽光挪步的聲響...。

儘管外頭人群熙攘,踏著各成韻律的步伐...

一遍一遍,人們模倣重演著舊時代的興衰輝煌...

昨日,今日,轉眼雲煙,人生,不過如此啊...。

7 Comentários:

Unknown 提到...

很美。

女巫 提到...

讀著,好像聞到南法陽光的慵懶氣息,連步伐都顯得輕快了起來。

Lin IsLeen Chao 提到...

謝謝昊天跟女巫的欣賞..^^
我們或許沒法常常旅行,那就讓我們看著照片回味或想像吧..讓心靈時時刻刻都能去旅行嚕^^

小麥 提到...

看了這些風景時光,想立刻從辦公桌上調頭走人!!

Lin IsLeen Chao 提到...

小麥你可不能衝動啊..現在你有更大的階段責任喔..^^

匿名 提到...

Dear Lin,
i have visited there 7 or 8 years ago.. Really hope can visit there again.. Nice place...

Vicky

Lin IsLeen Chao 提到...

Dear Vic,
Maybe someday we can travel together again.., and surely we will have wine and laughing as the way we were..^^

Yoga Ducky ~ 格格布露 小園丁

我的相片
Lin IsLeen Chao
Montreal / Toronto / New York
台北 Taipei 頁頁台北
碎女子。From Taiwan。
台灣熟女生,對旅行上癮、喜愛人文、熱衷美與藝術相關事物、喜歡下廚及美食、紅酒與Whiskey,調酒最愛Martini。喜歡雨聲街這個名字。
在下雨天聽流行音樂,喜歡小王子與張愛玲,愛讀江國香織、保羅 科爾賀、赫拉巴爾和卡爾維諾的書,癡迷於高行健層疊筆調荒涼中的深情、席慕蓉詩裡清風河岸夜空下的煙花燦爛。
嚴重缺乏跳舞及畫畫天分,方向感與認人能力殘障,怕打針、怕高及毛毛蟲。喜歡香水,不愛化粧,不喜歡日本,喜歡法國,傾慕中華文化的悠遠深邃。偶而不理性購物,目前對瑜珈很著迷。環遊世界是畢生的夢想。生活的價值及態度,介於世俗與超脫的矛盾間。複雜、倔強、喜怒形於色、有時軟弱、些許世故、還算坦蕩。想作個有質感與生命紋理的人。在匿名充斥的網路世界,鉅細靡遺介紹自己。如果可以,想變成一棵樹。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一覽無遺,只是有點兒蔓草叢生。

一覽無遺,只是有點兒蔓草叢生。
她的小園中總是開著些什麼花,
我時常站在這個用籬笆圈起來的
靈魂園地前,發現自己
被移植於錦葵與蒔蘿之間。

-- 葛拉斯 (Gunter Grass) ~ 給不讀詩的人

看不見的城市 ~ Italo Calvino

看不見的城市 ~ Italo Calvino
看得見的卡爾維諾,看不見的想像氛圍..。
如果有一本書,每次讀起來都不一樣..。

佐拉的特別之處是一點一點留在你記憶裡的:
它相連的街道、街道兩旁的房屋、房屋上的門和窗等等,然而這些東西本身並不怎麼特別漂亮或罕見。

佐拉的秘密,在於如何使你的目光追隨一幅一幅的圖案,就像一首曲譜,任何一個音符都不許遺漏或者改變位置。為了讓人更容易記住,佐拉被迫永遠靜止並且保持不動,於是衰萎了,崩潰了,消失了。大地已經把它忘掉。

傷心咖啡店之歌 Cafe Triste

傷心咖啡店之歌  Cafe Triste
問題出在有很小部分的人厭煩了這種韻律。人生是一場華美的旅行,我只是想要走走相反的方向,從典型的人生觀裡面出走。

我知道我的工作表現出色,那是因為優柔寡斷,讓我在不想要的人生裡越陷越深。我在騙我自己。我一直不敢認真地面對自己,我不勇敢,我不負責,我甚至不誠實。

所以我必須向您辭職。一隻不肯把花粉攜帶在腿上的蜜蜂,可能是個悲劇,可是牠所損失的是什麼?是一隻普通工蜂的一生勞作。

讓我自由地闖蕩吧,充其量是,我所損失的不過是一個一般人的人生罷了。-1996 朱少麟

我是異性戀,我投希望一票。

我是異性戀,我投希望一票。
自由、希望、純真。
他用無私的愛,改變世界-自由大道。

哈維米克 Harvey Milk,
美國政治史上首位勇敢以出櫃同志身份當選的議員。一個平凡人,用真誠勇氣做著不凡的事。不把同性戀放大成唯一的弱勢,而是強調了人權的普世價值。他的支持者並非只有同志,還包括了亞裔、黑人..,一如他幕僚團隊的多元組合。

1977年當選,次年被暗殺。生命結束了,卻讓無數原本躲在衣櫃中痛苦自責的同志,找到了生存的希望、走入陽光的勇氣。
圖文節錄自影評人聞天祥&此片官網Blog。

不煉金丹不坐禪,不為商賈不耕田。

閒來寫幅青丹賣,不使人間造孽錢。

-明 唐伯虎

Google PageRank Checker 背包客棧

格格布露花園~Yoga Ducky Living in Montreal © 2008. Template by Dicas Blogger.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