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

茉莉人生 Persepolis - 我在伊朗長大

輕描淡寫兩三筆,有時就是比聲嘶力竭地大呼小叫更有力!/ 影評家 藍祖蔚


茉莉人生(Persepolis),2007年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改編自旅法伊朗籍女導演 Marjane Satrapi 親身故事原著漫畫《我在伊朗長大》。

家鄉的茉莉花香,三代女子質感不同的生命能量與智慧,一個世界與一個世界的強弱異化,壓不扁的好奇叛逆與想像。

現實妥協也仍堅持的硬頸反抗、政治與偏見、自由、宗教和霸權,家與親情,人生曲折未知的際遇..。 這不是一部議題輕鬆的片子,畢竟人生從來不輕鬆,大時代歷史下的人生則更甚。

Marjane 巧妙地將沉重的滋味用略帶壓抑無奈的幽默與跳躍步調帶過,輕巧地像說一段無傷的往事。誠懇而不多渲染的信念力量,卻是多數人一生看不透又或者難免逃避、遺忘的根本價值。

見識過自由與花花世界的萬千天空後,重回家鄉格格不入,這邊那邊,似乎哪個世界都不全然能是她的歸屬,進退之間,是際遇的幸運也是時代背景的現實無奈。
"Never forget who you are, and where you're from. 無論身在何方,永遠,不要忘記自己是誰,從哪裡來。" 父親在第一次送她離開時對她說。

獨自遠離了伊朗家鄉,輾轉來到歐洲奧地利求學,她向朋友謊稱自己是法國人,想藉此融入環境,獲得自以為是的尊重,反而成了別人茶餘飯後的恥笑。

那夜她獨自走在冷清的街頭....。

"妳什麼時候變成法國人了? 妳知道你自己不是法國人。"遠方祖母的聲音如影隨形問著自己。

"別說了,妳以為在這裡做伊朗人容易嗎? 對這裡的人來說,住在伊朗的人都像一群未開化的瘋子。" 她辯解地回答。

"妳以為這個理由就足以讓你否認自己的根嗎? 記得我跟你說過的:做人要表裡如一嗎? " 她沉默不語,外婆的影子消失於牆面陰影。


現實生活中,誠實坦蕩往往比故作姿態的逃避更需要勇氣;堅守信念遠較以眼還眼的爽快更需要智慧。正直、無懼無忌於外界壓力眼光,坦然忠於自己,這種內在的根本力量,恐怕是最難能可貴也最偉大的生命人格價值吧。而誠實,是最動人的力量。

喜歡在胸前衣內藏著茉莉花、性格開明瀟灑的外婆,充滿智慧而堅定的價值信念,在人生際遇無常時守護也陪伴著她。

"一生當中,你會碰到許多混蛋,他們傷害你,是因為他們愚蠢,你不必因此回應他們的惡意,世上最糟的就是自卑和報復,要永遠維持自尊和誠實正直。" 外婆說。

儘管世界多麼荒謬不可理喻、生命裡會遇上多少惡毒的瘋子,自己是多麼勢單力薄..。
There's always a choice!表裡如一,我們永遠可以 "選擇"。
在歐洲初嘗自由、大開眼界的興奮和迷惘,殺不死的堅韌生命力卻差點死在愛情手上,狼狽回到伊朗家鄉,重拾親情的溫暖,在認清婚姻與想要的人生之間無可銜接的落差後,決然離開..。

成熟的她,漸漸懂得誠實面對自己,誠實選擇、表裡如一。隱藏在世故滄桑臉孔下,心中那個志高純真的小女孩,始終沒有離去。

故事結尾,她決定再度離開伊朗回到法國,這次不是逃跑,而是人生的選擇。
臨走前跟祖母一塊兒去了趟長途旅行,去祭拜死在獄中的祖父,向他保證自己會盡量做到表裡如一。機場送別時,母親依然故作堅強,轉身便昏倒在地,一如往常。離開後,她再沒能見到外婆,自由需要付出代價,無論是社會的自由或人生的自由...。

步出巴黎機場,她坐進計程車,回望機場大門,過往的影像與現實重疊。
"真是個鬼天氣啊。" 司機問她:"妳是從哪裡來的?"

"伊朗。" 她平穩地說。


茉莉人生 Persepolis Trailer

**佛心餵養 "小園丁" 撰稿養分 : Buy Buy~ 茉莉人生DVD

4 Comentários:

flower 提到...

這部電影我很想看...
有機會看到,再來跟妳討論。...^^

Lin IsLeen Chao 提到...

花花,妳一定會喜歡這部動畫,說不定很適合與妳女兒一起看呢..:)

Unknown 提到...

忘了在哪點進您的世界
這裡充滿許多驚喜及訝異
喜愛您的風格
有空一定上來
您專屬的花園走走

Lin IsLeen Chao 提到...

很高興有你共鳴..^^
從去年八月後就荒廢已久的花園,蔓草叢生..,謝謝你願意走進這條小徑..:)
時候到了,我會繼續下去..

Yoga Ducky ~ 格格布露 小園丁

我的相片
Lin IsLeen Chao
Montreal / Toronto / New York
台北 Taipei 頁頁台北
碎女子。From Taiwan。
台灣熟女生,對旅行上癮、喜愛人文、熱衷美與藝術相關事物、喜歡下廚及美食、紅酒與Whiskey,調酒最愛Martini。喜歡雨聲街這個名字。
在下雨天聽流行音樂,喜歡小王子與張愛玲,愛讀江國香織、保羅 科爾賀、赫拉巴爾和卡爾維諾的書,癡迷於高行健層疊筆調荒涼中的深情、席慕蓉詩裡清風河岸夜空下的煙花燦爛。
嚴重缺乏跳舞及畫畫天分,方向感與認人能力殘障,怕打針、怕高及毛毛蟲。喜歡香水,不愛化粧,不喜歡日本,喜歡法國,傾慕中華文化的悠遠深邃。偶而不理性購物,目前對瑜珈很著迷。環遊世界是畢生的夢想。生活的價值及態度,介於世俗與超脫的矛盾間。複雜、倔強、喜怒形於色、有時軟弱、些許世故、還算坦蕩。想作個有質感與生命紋理的人。在匿名充斥的網路世界,鉅細靡遺介紹自己。如果可以,想變成一棵樹。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一覽無遺,只是有點兒蔓草叢生。

一覽無遺,只是有點兒蔓草叢生。
她的小園中總是開著些什麼花,
我時常站在這個用籬笆圈起來的
靈魂園地前,發現自己
被移植於錦葵與蒔蘿之間。

-- 葛拉斯 (Gunter Grass) ~ 給不讀詩的人

看不見的城市 ~ Italo Calvino

看不見的城市 ~ Italo Calvino
看得見的卡爾維諾,看不見的想像氛圍..。
如果有一本書,每次讀起來都不一樣..。

佐拉的特別之處是一點一點留在你記憶裡的:
它相連的街道、街道兩旁的房屋、房屋上的門和窗等等,然而這些東西本身並不怎麼特別漂亮或罕見。

佐拉的秘密,在於如何使你的目光追隨一幅一幅的圖案,就像一首曲譜,任何一個音符都不許遺漏或者改變位置。為了讓人更容易記住,佐拉被迫永遠靜止並且保持不動,於是衰萎了,崩潰了,消失了。大地已經把它忘掉。

傷心咖啡店之歌 Cafe Triste

傷心咖啡店之歌  Cafe Triste
問題出在有很小部分的人厭煩了這種韻律。人生是一場華美的旅行,我只是想要走走相反的方向,從典型的人生觀裡面出走。

我知道我的工作表現出色,那是因為優柔寡斷,讓我在不想要的人生裡越陷越深。我在騙我自己。我一直不敢認真地面對自己,我不勇敢,我不負責,我甚至不誠實。

所以我必須向您辭職。一隻不肯把花粉攜帶在腿上的蜜蜂,可能是個悲劇,可是牠所損失的是什麼?是一隻普通工蜂的一生勞作。

讓我自由地闖蕩吧,充其量是,我所損失的不過是一個一般人的人生罷了。-1996 朱少麟

我是異性戀,我投希望一票。

我是異性戀,我投希望一票。
自由、希望、純真。
他用無私的愛,改變世界-自由大道。

哈維米克 Harvey Milk,
美國政治史上首位勇敢以出櫃同志身份當選的議員。一個平凡人,用真誠勇氣做著不凡的事。不把同性戀放大成唯一的弱勢,而是強調了人權的普世價值。他的支持者並非只有同志,還包括了亞裔、黑人..,一如他幕僚團隊的多元組合。

1977年當選,次年被暗殺。生命結束了,卻讓無數原本躲在衣櫃中痛苦自責的同志,找到了生存的希望、走入陽光的勇氣。
圖文節錄自影評人聞天祥&此片官網Blog。

不煉金丹不坐禪,不為商賈不耕田。

閒來寫幅青丹賣,不使人間造孽錢。

-明 唐伯虎

Google PageRank Checker 背包客棧

格格布露花園~Yoga Ducky Living in Montreal © 2008. Template by Dicas Blogger.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