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9日

奇士勞斯基 Three Colors
千山萬水裡的晦曖光輝

生命中很多記憶感受,會在無法預期的狀態境遇下回溫,許久前看過的電影,以為淡忘,卻是隨著人生歷練,在心湖輕漪盪漾、愈見香陳。


擅長以寫實人生描繪生命機遇、線條的波蘭籍導演:奇士勞斯基(Kieslowski Krzysztof ),在幾經浮沉後移居法國,造就了他人生的巔峰時期。

其間最著名的的藍、白、紅三色作品(Three Colors)~茱麗葉畢諾許的<藍色情挑 Blue>以自由之名、茱莉蝶兒的<白色情迷 Blanc>以平等之名、作為完結終曲的,伊蓮雅各的<紅色情深 Rouge>以博愛之名,曾感動許多人。

事隔多年,今年萬聖節,不經意在蒙特婁街角遇見的天使與男子,讓紅色情深(Trois couleurs: Rouge)的餘韻微光,異常清晰溫朗。

是這樣的感受吧!像許久前讀過的書,聽過的歌,文章中震懾住你的字句,或他人滄桑的、輝煌的、狼狽的、順遂的、如常的、無常的經歷故事、心緒感觸...;惋惜,嚮往,動心,驚艷....,再多的言語形容,亦觸不真心窩,未足以切身體受、盡領其中深意玄妙。

只當意會,不能言傳。而在時光不停流走的某一瞬間、某個光景處境下,頓然心領神會,久久縈懷不去。

我想,這就叫歲月吧,年久月深裡的千山萬水,翻山越嶺後的驀然回顧....。

故事由住在對街,相見卻不相識的年輕男、女主角,與一位看盡人世醜惡、而對人性絕望的孤僻老法官,及分別由男主角與老法官飼養的機緣之犬串連。

奇士勞斯基毫不迴避地描繪著人性中共存良善與惡毒的兩面,因現實妥協而放棄失守的迷惘,宿命荒誕多磨的玄妙,重拾人生溫暖的喜悅、希望...。

女主角對人性良善深信不疑的仁慈信念,對比而鮮活了生命的光輝與黑暗。

1996年,奇士勞斯基在心臟手術中辭世,傳聞中策劃開拍的神曲(但丁),隨之告終。

<紅色情深>成了他最後的作品。除了藍、白、紅三色系列外,<雙面薇若妮卡><愛情影片><機遇之歌><殺人影片>...等,亦是他描寫生命無常線條的經典之作。

影評人聞天祥曾提出不同看法:"我一直反對奇士勞斯基電影是宿命的說法,他確實悲觀,未必宿命,「超越宿命的悲觀論者」應該是更恰當的形容。"

這位大師將他對人性的深邃信仰、對生命無常的透徹體悟,堅信人世間多情的溫暖寬厚,無畏冷漠、闊步向前的生命勇氣與仁慈嘲笑,注入他最熱愛的電影。

用低微卻堅定的氣息,偎在耳邊輕呢細語,將人生的溫熱冰冷、荒謬無常間的渾然不覺,生命藏而未顯的晦曖光輝,娓娓訴說,溫柔寬厚、綿密而浪漫。

奇士勞斯基 Quotes:

-我有一個不太流行的觀念,我認為人本善;人天生想做好人。

問題來了,如果人性本善,那麼邪惡從何而來?我並沒有一個十分合乎邏輯、又有道理的答案。我的理論是:一般來說,邪惡之所以會滋生,是因為人們總會在某個階段發現到自己沒有能力行善;邪惡的原因是挫折感。


-長久以來,我只知道在物質世界,那個你可以觸摸,可以在店裏買到的世界之外,生命裏還有別的東西存在。


-我想,無論你住在哪裏,一般來說,每個人都很孤單。我看到人們最大的困擾,以及使他們自欺最主要的原因~因為他們都不願意承認—孤寂。

-我想要表達的是,在每天的生活當中,我們都面臨抉擇。

同時我們並沒有察覺到這些抉擇會將我們導入某些方向。對此我們可說是一無所知,只有在日後回顧一生,我們才能明瞭當時做下的某些抉擇,所具有的決定性。


-關於機遇之歌(Blind Chance)的三種結局,他說:直到今天,我還是很喜歡這個有三種可能結局的點子。

每天我們都會遇上一個可以結束我們整個生命的選擇,而我們卻渾然不知。我們從來不知道自己的命運是什麼,也不知道未來有什麼樣的機遇在等著我們。


伸探索<奇士勞斯基>與其作品~
http://epaper.ctfa2.org.tw/epaper60901/12.htm#ki
http://en.wikipedia.org/wiki/Krzysztof_Kieslowski


關於紅色情深~
http://life.fhl.net/Movies/prophet/Kies/terminal/red/view.htm
http://en.wikipedia.org/wiki/Three_Colors:_Red


P.S 由於重新增修改寫 Lost and Found 失物招領 Part 1.天使還在等 一文,將"奇氏電影作品"部分獨立成為此篇,請包涵。


5 Comentários:

背鰭 提到...

換了新版面呢,清爽宜人,新年新氣象喔。
異地的新年也要快樂啊。

Lin IsLeen Chao 提到...

你也覺得清新嗎?太好了^^
背鰭新年快樂!無論身在何處,我們都要快樂!另外,你新文中的夢還真是前有哲氣,後有財氣說...呵~!一流一流啊...驚嘆中..!

yk.celine 提到...

Hi Lin
Is that you who in the picture?.....Beautiful! 我也愛這三部曲,看了不知多少回....總是這樣....抓著自己喜歡的電影不放,拼命的回味,就好像自己也在那個美麗的城市氛圍之中,可以讓我不要離回憶太遙遠......Celine

Lin IsLeen Chao 提到...

Celine,我剛剛依你網頁的鏈結去看了1965年時的紅氣球短片,一種說不出來的"夢力",那群小鬼頭..呵..人性有時還真惡呵!但壓不扁有夢的人,心裡的花,心頭的溫暖火光!!^^

yk.celine 提到...

Hi isleen
我喜歡侯孝賢的紅氣球之旅,比較接近我的時空.......你一定也會喜歡,侯孝賢對影像的質感追求忠實呈現出巴黎的真實面。我在農曆年的鶯歌(陶博館)藝術市集首次擺攤販售自己的商品,成果還不錯,幾乎賣光光,不過幾乎都是親人朋友給的支持就是了.....這次經驗讓我感到創作若沒有朋友親人朋友的支持,那鐵定撐不下去......Celine

Yoga Ducky ~ 格格布露 小園丁

我的相片
Lin IsLeen Chao
Montreal / Toronto / New York
台北 Taipei 頁頁台北
碎女子。From Taiwan。
台灣熟女生,對旅行上癮、喜愛人文、熱衷美與藝術相關事物、喜歡下廚及美食、紅酒與Whiskey,調酒最愛Martini。喜歡雨聲街這個名字。
在下雨天聽流行音樂,喜歡小王子與張愛玲,愛讀江國香織、保羅 科爾賀、赫拉巴爾和卡爾維諾的書,癡迷於高行健層疊筆調荒涼中的深情、席慕蓉詩裡清風河岸夜空下的煙花燦爛。
嚴重缺乏跳舞及畫畫天分,方向感與認人能力殘障,怕打針、怕高及毛毛蟲。喜歡香水,不愛化粧,不喜歡日本,喜歡法國,傾慕中華文化的悠遠深邃。偶而不理性購物,目前對瑜珈很著迷。環遊世界是畢生的夢想。生活的價值及態度,介於世俗與超脫的矛盾間。複雜、倔強、喜怒形於色、有時軟弱、些許世故、還算坦蕩。想作個有質感與生命紋理的人。在匿名充斥的網路世界,鉅細靡遺介紹自己。如果可以,想變成一棵樹。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一覽無遺,只是有點兒蔓草叢生。

一覽無遺,只是有點兒蔓草叢生。
她的小園中總是開著些什麼花,
我時常站在這個用籬笆圈起來的
靈魂園地前,發現自己
被移植於錦葵與蒔蘿之間。

-- 葛拉斯 (Gunter Grass) ~ 給不讀詩的人

看不見的城市 ~ Italo Calvino

看不見的城市 ~ Italo Calvino
看得見的卡爾維諾,看不見的想像氛圍..。
如果有一本書,每次讀起來都不一樣..。

佐拉的特別之處是一點一點留在你記憶裡的:
它相連的街道、街道兩旁的房屋、房屋上的門和窗等等,然而這些東西本身並不怎麼特別漂亮或罕見。

佐拉的秘密,在於如何使你的目光追隨一幅一幅的圖案,就像一首曲譜,任何一個音符都不許遺漏或者改變位置。為了讓人更容易記住,佐拉被迫永遠靜止並且保持不動,於是衰萎了,崩潰了,消失了。大地已經把它忘掉。

傷心咖啡店之歌 Cafe Triste

傷心咖啡店之歌  Cafe Triste
問題出在有很小部分的人厭煩了這種韻律。人生是一場華美的旅行,我只是想要走走相反的方向,從典型的人生觀裡面出走。

我知道我的工作表現出色,那是因為優柔寡斷,讓我在不想要的人生裡越陷越深。我在騙我自己。我一直不敢認真地面對自己,我不勇敢,我不負責,我甚至不誠實。

所以我必須向您辭職。一隻不肯把花粉攜帶在腿上的蜜蜂,可能是個悲劇,可是牠所損失的是什麼?是一隻普通工蜂的一生勞作。

讓我自由地闖蕩吧,充其量是,我所損失的不過是一個一般人的人生罷了。-1996 朱少麟

我是異性戀,我投希望一票。

我是異性戀,我投希望一票。
自由、希望、純真。
他用無私的愛,改變世界-自由大道。

哈維米克 Harvey Milk,
美國政治史上首位勇敢以出櫃同志身份當選的議員。一個平凡人,用真誠勇氣做著不凡的事。不把同性戀放大成唯一的弱勢,而是強調了人權的普世價值。他的支持者並非只有同志,還包括了亞裔、黑人..,一如他幕僚團隊的多元組合。

1977年當選,次年被暗殺。生命結束了,卻讓無數原本躲在衣櫃中痛苦自責的同志,找到了生存的希望、走入陽光的勇氣。
圖文節錄自影評人聞天祥&此片官網Blog。

不煉金丹不坐禪,不為商賈不耕田。

閒來寫幅青丹賣,不使人間造孽錢。

-明 唐伯虎

Google PageRank Checker 背包客棧

格格布露花園~Yoga Ducky Living in Montreal © 2008. Template by Dicas Blogger.

Back to Top